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烟豆轮作”有机循环 多元化经营助农脱贫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0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许君 本报记者 王代强

“烟苗还要过几个月才种,豌豆尖还可以摘好几回!”1月6日上午,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乡蒿枝坪村,村民何志权蹲在一片田里摘豌豆尖。这片田本是烟田,但这个时节旧烟早已收获,新烤烟还未开种,在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助下种上了豌豆,继续获取收益。

近年来,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发展多元化经营,助农增收,“烟豆轮作”是措施之一。

2017年起,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携手科研单位,建立了攀枝花基本烟田轮作品类库,帮烟农选出好品种。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了大菜豌豆、小菜豌豆等13个品种栽培试验。

“原来种植一亩豌豆有150公斤产量就很不错了,现在经过试验一亩地能产出500多公斤。”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管理科基地管理员刘余介绍,豌豆根茎可使烟田增肥,豌豆还可作饲料搞养殖,粪便是有机肥,烟田肥力又增。

发展“烟豆轮作+养殖业”循环产业,已帮助烟农户均辅业创收4万元以上。

烟田不仅可以种豌豆,还能种花。在米易县普威镇现代烟草农业观光区,农民们利用冬闲烟田种植油菜1200余亩,利用闲置育苗棚种植草莓30亩、各类花卉30余亩。每年1至3月,“油菜花、桃花、梨花”三花节时吸引来了众多游客,带动了观光旅游业。

在仁和区干坝子村,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攀枝花市农科院合作,开辟了羊肚菌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农民探索联合增收模式。结合攀枝花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注册了“迷易山珍”等多个土特产商标,在网上销售土特产,引导农民利用闲置育苗棚961套、密集烤房130座、烟草农机具1019台(套)开展多元经营。2019年,帮助烤烟种植农民户均收入6.22万元,带动55户精准贫困户脱贫。

新闻推荐

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登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登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共攀枝花市纪委攀枝花市...

盐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傈僳山寨欢歌响2020-01-06 06:49
评论:(“烟豆轮作”有机循环 多元化经营助农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