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扎根乡村 育人不倦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田维金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1-1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田维金 盐边县红格中学校教师,担任班主任25年

□本报记者 彭春梅

“我很庆幸是一名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历练了自己。”盐边县红格中学校教师田维金25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将最美的年华和满腔的激情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渴求知识的孩子们。

孩子眼中的“田妈妈”

“田老师太辛苦了,成天都围着我们转,同学生病了,他比我们的父母还着急,有时还背同学去医院检查……”田维金是一名男老师,孩子们却叫他“田妈妈”。在孩子们的眼中,他很亲切,心也很细,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事无巨细。和孩子们呆在一起,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是田维金感觉最幸福的事情。

田维金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和对学生的关心,学校老师们都看在眼里。同事王友国告诉记者:“早上,田老师坚持到寝室,督促学生起床洗漱,并带领学生们到食堂就餐,然后做早操。晚上,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寝室,同学们都就寝了,他才放心离开。他这种长期坚持的精神,令我们十分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建立家校联系档案

作为班主任,田维金深知,自己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以让孩子们找到上进力量。

2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田维金学会如何恰当地与不同性格特征、不同家庭情况的学生相处。与教学工作不同的是,班主任工作往往更复杂、更磨练人,需要学会如何处理各种事情,想方设法去激励学生和从正面影响学生。

每到新一届学生,田维金都会建立新的学生档案,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以电话联系的方式或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做到对班上每一名学生都进行家访。通过与家长的交谈,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建立家校联系档案,从而更好地与学生沟通,达到教育和管理的目的。

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从教25年,田维金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作为一名教师,他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育规律,写下了不少的教学反思、案例和论文。论文《把握时机,重视初中生数学素质的培养探析》在国家级刊物《教育教学论坛》上发表,并获得一等奖;论文《让校园歌曲走进中学数学课堂》被国家级刊物《教育教学论坛》录用;论文《浅谈数学课堂中创设教学情景的策略》在“全国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大赛中获一等奖。

在田维金眼里,“十佳班主任”是一份荣誉、一个肯定,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他说,自己将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和领路人。

25年来,田维金扎根乡村学校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含义,展示了一名当代优秀教师的风采。

新闻推荐

盐边法院发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本报讯(何燚记者唐万贵)近日,盐边县法院家事审判庭到永兴镇向某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及其所在地的派出所、居委会送达了人身...

盐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湖光山色两相和2020-11-02 06:58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乡村 育人不倦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田维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