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修建成昆铁路时牺牲 22岁铁道兵长眠烈士陵园 跨越52年的“重逢”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1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郑大臣和儿子郑晓来跪在郑臣旺的墓碑前祭拜 图据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跨越52载,这是一场特殊的“重逢”。近日,烈士郑臣旺牺牲52年后,他远在广东的家人来到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在其墓前进行了祭拜。

郑臣旺烈士是广东饶平县人,1969年1月在修建成昆铁路时,搜救遇险战友突遇塌方壮烈牺牲,时年22岁,长眠于盐边县烈士陵园。目前,该烈士陵园安葬着383名烈士,其中修建成昆铁路牺牲的烈士有59名,郑臣旺就是其中之一。

搜救战友时突遇塌方

他牺牲时年仅22岁

我国的西南地区有一条普速铁路,历经50多年风雨,历久弥坚。这就是全长1100公里,曾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的成昆铁路。在修建中,30多万参建军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昆铁路平均每公里大约有两名筑路者牺牲,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

资料显示,郑臣旺,1947年出生,广东饶平县黄冈镇大澳村人,家中排行老大,1967年当兵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1969年1月,郑臣旺接到上级命令带领战士前往原渡口市(现攀枝花市)执行三堆子成昆铁路线建设的挖隧道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郑臣旺不顾自身安危,搜救遇险战友时突遇塌方壮烈牺牲,时年22岁,现长眠于攀枝花市盐边县烈士陵园。

记者从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目前,攀枝花市共有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三所烈士陵园,安葬着来自20个省市的各类英烈751名,其中参加剿匪平叛牺牲263人,参加抗美援朝牺牲32人,修建成昆铁路牺牲317人,在攀枝花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牺牲139人。其中,盐边县烈士陵园安葬着383名烈士,修建成昆铁路牺牲的烈士有59名,郑臣旺就是其中之一。

52年的“重逢”:

终于知道亲人在哪里

今年3月,广东人郑晓来通过中华英烈网,查找到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并留言,希望帮忙寻找到亲人郑臣旺烈士墓葬的详细地址。在收到留言后,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告知郑臣旺烈士安葬在盐边县烈士陵园。

5月10日,在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自广东省饶平县的郑大臣和儿子郑晓来跪在郑臣旺的墓碑前祭拜,这是一场跨越了52年的“重逢”。郑大臣回忆,大哥郑臣旺当兵离开家时,他只有9岁,“他去当兵前,还送给我5分钱、一条自制腰带和一支笔,叮嘱我要好好读书,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

郑大臣回忆,再次收到大哥郑臣旺的消息时,他已经牺牲。“战友说,我大哥是1969年1月在执行战备任务时牺牲,同年7月底政府部门送来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和烈士证,那一刻全家才相信大哥是真的牺牲了。”郑大臣说,由于当时通行受限,虽然烈士证明书上印着大哥郑臣旺牺牲的地点,但他们并不知道他埋葬的具体地方,“我们家人都以大哥为荣,他英勇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这次终于找到了他安葬的地方,以后我们有空也会来祭拜”。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新闻推荐

盐边县开展专项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讯(张馨月记者梁波)5月11日,记者从盐边县获悉,日前盐边县交通局、扶贫开发局联合长江设计公司手攀岩总承包项目部、...

盐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修建成昆铁路时牺牲 22岁铁道兵长眠烈士陵园 跨越52年的“重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