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平凉市人社局措办惠民实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1-07 19:0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力措办十件实事,促使人社领域“民生温度”越来越暖心,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是“双轮驱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就业,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选拔516名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积极引进教育、卫生等方面紧缺人才428名。考核招聘研究生89人。通过各种渠道安置高校毕业生7518名,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94%。

二是创业带动助推更加充分就业。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举办第三届创业大赛,在构筑促进大众创业的开放式服务体系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发放创业担保2.2亿元,扶持创业1500人,带动就业4000多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4%。

三是社保扶贫引领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面“清零”。深入推进社保扶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代缴31.79万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年满60周岁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四是完善信息采集推动社保卡发放实现“全覆盖”。完善社保卡数据采集和比对机制,社保信息采集实现了参保人群全覆盖,简化制卡发卡流程,确保“人手一卡”。

五是“社保降费”“稳岗返还”助力企业扬帆远航。全面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惠及参保企业4519户17.18万人,减负1.25亿元。认真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政策,惠及符合条件企业107户30483名职工,发放稳岗返还资1134.3万元。认定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25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07万元,惠及职工3361人。

六是技能提升行动惠及就业困难群体。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筹集866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将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作为培训重点,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44万人次。

七是“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利民便民。解决办事堵点13个,取消各类业务经办中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69项,109项办理事项全部集中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八是“治欠保支”有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大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落实44项监管制度及配套政策,主动监察用人单位863户,立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78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51件,为3918名劳动者追讨工资6663.68万元。

九是职称制度改革普惠基层专技人员。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任职满20年评定中级职称、满30年评定副高级职称政策。全年推荐评审基层有效正高级职称75人、副高级职称2028人,全省有效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522人。

十是就业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着力构建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配置资源、供需精准对接、培训就业一体、覆盖贫困人口的劳务产业体系。新建扶贫车间106家,全市共有扶贫车间163家,吸纳就业818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78人。加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对口输转到天津就业144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1人。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673个,全市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285个,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7285人。

新闻推荐

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2月31日,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由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平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人社局措办惠民实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