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2020年前三季度平凉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平凉日报 2020-11-16 10:1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平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六稳”“六保”工作稳步推进,各部门促消费、惠企业政策持续推出,消费经济稳步复苏的态势十分明显。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市场消费活力回暖明显。前三季度,平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87亿元,同比下降1.9%,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收窄9、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6位,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二)城乡市场降幅收窄。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前三季度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57亿元,同比下降1.9%,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收窄7.7、4.3个百分点;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0亿元,同比下降1.9%,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收窄20.8、7.1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城镇市场首次与乡村市场持平。

(三)餐饮收入实现正增长。按消费形态分,前三季度实现商品零售115.24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餐饮收入6.63亿元,同比增加2.73%,增速首次转正。

二、行业销售情况

(一)批发业实现销售额66.63亿元,同比下降2.0%,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

(二)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2.03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

(三)住宿业实现营业额2.44亿元,同比下降18.4%,比上半年收窄10.5个百分点。

(四)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3.17亿元,同比下降13.7%,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

三、限上企业商品零售类值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限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19个商品类值中有15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有9个大类较上半年呈上升趋势,限上单位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8%。其中蔬菜类增长1.9倍,干鲜果品类增长1.1倍;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7%;五金、电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9倍。

4类商品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对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影响较大。

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石油及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分别下降11.8%、19.6%、33.3%和39.3%。

四、存在的问题

(一)住餐业营业状况回暖较明显,全面恢复尚需时日。住宿和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上半年客流量骤减,餐饮收入断崖式下跌。下半年以来虽然基本恢复正常营业,但到店就餐的客流量仍未达到疫情前水平,住宿和餐饮行业尤其是住宿业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

(二)传统零售业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习惯也发生转变,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方式,致使传统零售行业“萧条”。除此之外疫情的持续性影响仍然存在,新型业态的出现占领了实体店的市场份额,导致实体店销量下降,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五、对策建议

(一)增加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居民收入一直是限制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表现更为突出。通过稳定就业,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进一步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负担,从而释放居民消费、投资等内生增长动力。

(二)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把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作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多元化的消费市场,全方位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更加繁荣活跃。

(三)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上线升级。鼓励有条件的本地企业,通过自建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与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销售,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上线升级。

新闻推荐

2020首届“中国牛·优质肉”品鉴大会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筹备对接工作会议召开

2020首届“中国牛·优质肉”品鉴大会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筹备对接工作会议召开郭承录主持秦玉昌出席11月3日,2020首...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前三季度平凉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