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眼球破裂 三棒接力成功施救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6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打磨石头时被突然崩起的石块击中了右眼,37岁的朱先生眼球破裂,满脸鲜血,被紧急送到胶州当地医院急救。当地医生检查发现,朱先生眼内组织流出,很可能有失明的危险,立即启动了医联体绿色转诊通道,120救护车仅用了1个小时就将伤者送到了青岛眼科医院。朱先生受伤后仅过了3个小时,就完成了眼球缝合手术,转危为安。昨天,记者见到朱先生时,他对参与接力抢救的医护人员连声感谢。

眼球破裂 医联体绿色转诊

10月12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打磨石头的朱先生突然被崩飞的石块击中了右眼,剧痛顿时传遍了全身,他感觉眼前一片乌黑,随后被同事紧急送往胶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医生初步检查发现朱先生受伤的右眼眼球破裂,眼内的组织流出,情况十分危急。朱先生只有37岁,一旦失去视力,对他和家庭的影响非常大。今年9月,胶州市人民医院成为青岛眼科医院的医联体协作单位之一,目前双方已在人才培养、转诊、远程会诊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为危重患者开辟了绿色转诊通道。因为朱先生病情严重,胶州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医联体绿色转诊通道,向青岛眼科医院反馈了患者伤情,派出救护车将朱先生送往青岛眼科医院抢救,“第一棒”启动。

高峰时段救护车“一路绿灯”

青岛眼科医院病员服务中心负责人元静介绍,她是在当天下午5时40分接到胶州市人民医院的转诊信息,立即联系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从检查到手术再到住院,都提前做了安排,并让手术医师提前了解患者情况。

从胶州市人民医院到青岛眼科医院全程约80公里,下班高峰时段通常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抵达,而120急救车在转诊过程中一路鸣笛,沿途绝大部分司机都主动为救护车让路,仅用了1小时就将患者送到了青岛眼科医院,为此次接力抢救跑好了“第一棒”。

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提前得到消息的青岛眼科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都在岗等候。患者抵达医院后,值班医生以及检验科、特检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了检查,发现患者的右眼葡萄膜、玻璃体脱出,前房布满积血,虹膜及瞳孔已消失,情况很危急,接诊医生随即下了医嘱并安排手术。与此同时,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协助陪同人员办好了住院相关手续。 “第二棒”顺利交接。

1小时手术缝合患者转危为安

各项检查完成后,患者第一时间被送进了手术室,眼底病外科李君主任立即为患者进行了手术,在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下,不到一小时手术就顺利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第三棒”成功完成。

李君介绍,朱先生受伤时的周围环境比较脏,眼球破裂后最怕他用手或者纸去擦拭,很容易对眼内脱出的组织造成不可挽救的损伤,还可能造成感染。因为在手术缝合前,医护人员着重对朱先生的患处进行多次清洗,目前看朱先生的眼球恢复情况较好,并没有出现感染,也不会造成失明,但还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清理眼内积血,朱先生的右眼视力就可以部分恢复,不影响正常生活。

李君介绍,近年来青岛眼科医院接诊的眼球被异物损伤的意外增多,每个月要救治8到10人左右,主要是敲打石头时被崩飞的石块击伤眼球,或者维修机械时被金属碎片击伤眼球,此外还有部分儿童不慎被竹扦子或者剪刀戳伤眼球。李君提醒,发生意外,眼球被异物损伤后,不要用手或没有经过消毒的布条擦拭、包扎,应就近到医院请专业医护人员包扎后,前往有资质的医院及时救治,避免出现二次损伤。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赵英佐 摄影报道

朱先生在手术室内准备接受手术。

新闻推荐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与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与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合同编号:COAMC鲁经二-2017-A-07-003),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已将其对下...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眼球破裂 三棒接力成功施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