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政协委员热议“建设时尚美丽青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8 04:5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建设时尚美丽青岛”专题讨论会,建设时尚美丽青岛,不断拉高城市层级、提升城市品质,促成城乡环境、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的大改观,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本报记者张晓帆白晓

人民群众向往蓝天白云

“打好蓝天保卫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王静认为,目前,青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发展转型、污染防治的攻坚和相持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将日趋复杂。

“导致空气污染的成因很多,但根本还是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的问题。”王静说,解决空气污染依靠脱硫、脱硝等末端治理手段只能治标,源头减量才能治本。她建议强化源头调控,不断提升环境品质。

在市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看来,青岛在优化城区产业结构、控制燃煤排放、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源头控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建议,青岛增加对大气污染的研究投入,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方案的基础上设立专项资金,为大气污染的归趋和转化研究提供支持,同步推进毒理性研究。

人民群众向往阳光、蓝天和白云。市政协委员、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琦说,城市发展高度依赖能源的开发形式、配置方式和消费模式,新时代下,要将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动能。要运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三件“利器”,倒逼青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一批、培育一批。

市政协委员、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孔军认为,随着青岛城市发展的不断扩大,城市交通污染问题将是打造美丽青岛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青岛地铁3号线已全线运营一年有余,地铁2号线开始试运营,地铁11号线也已全线铺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果逐渐显现。

“城市修补”提升品质

加强大沽河、崂山、胶州湾等重要生态敏感区的保护与修复,细化次干道、支路系统,增补街头公园、邮票绿地及微尺度公共空间……在市政协委员、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看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对提升城市品质至关重要,需要对城市建设和规划实施结果进行调查评估,梳理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修补工程找到重点,并要精细化、精准化、精明化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所长张维克在调研中发现,青岛市从规划编制、项目实施等方面,已经开展了涉及城市山体保护、水体治理与修复、景观风貌优化等多个与“城市双修”领域相关的工作,但仍存在较大欠缺。在全国已确立58个试点城市、山东已有4个试点城市的现状下,他建议,青岛应该尽快启动“城市双修”申报工作程序,在摸清生态家底的前提下,全面系统开展“城市双修”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基础设施短板。

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陈武军建议实施“湾长制”,压实政府在海湾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加强“湾长制”与“河长制”的对接,建立海陆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曲折优美的海岸线是青岛作为著名风景旅游城市最具价值和特色的自然禀赋,但是青岛近一半的岸线为受损岸线。对此,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工程环境与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泽建建议,青岛从自然环境、人居环境方面对受损岸线进行整治、提升,争取将主要受损岸段整治修复纳入国家“蓝色海湾”岸线整治行动计划。

打造更具魅力的精致城市

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上新水平,需要将精品意识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各领域,需要推进精细管理,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保洁水平、绿化档次及晚间亮化品质。

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所副所长冷静认为,青岛应加快打造更具魅力的精致城市。在他看来,“精致”是描述城市发展的精细化城市,包括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和城市微空间等,要将“精致”的理念体现在城市方方面面,实现产业高端之精、功能品质之精、服务管理之精、文化建设之精的和谐统一,使“精致”成为青岛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青岛有7个国家级保护区、7个省级保护区,文昌鱼市级自然保护区,这1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面积合计4363平方公里,作为青岛的核心生态空间,每年可提供多少生态产品?有多少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到2020年青岛常驻人口达到1000万,需要多少生态产品?到2035年、2050年,需要保留多大面积的生态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建议,用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保住青山绿水蓝天——在青岛率先建立生态GDP核算体系,根据每年生态GDP的增减量和保护投入成本,评估生态保护成效,为制定生态补偿、绿色发展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创新制度打好基础。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就应该用这样的意境和韵味来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政协委员、黄岛区政协副主席、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院长王波说,在活力、时尚、魅力之都,人们看到的不应仅仅是冰冷的前楼一面的混凝土盒子,而应该是一种温馨、浪漫、充满情趣和韵味的街区。

新闻推荐

秦楼街道让城区变成发展热土 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样本

□本报记者丁兆霞本报通讯员厉勇董丹丹4个村居2084户居民签订拆迁改造协议,5个村居2482户居民乔迁新居;创新实施“1234”工程,探索建立“四长”机制,所承担的全市创城抽查...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政协委员热议“建设时尚美丽青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