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0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特派记者李晓哲徐杰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环境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也是出现的高频词汇。与“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同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的还有“三大攻坚战”,而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位列其中。环境保护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直接关系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原山林场,长叶子还长票子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是全国两会上比较受关注的代表之一,这不仅因为他的双腿行动不便,还因为他正是用这样的身体带领着3000多人将原山林场做成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美丽中国又做了部署。作为来自一线的代表,我感到方向更清晰了,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孙建博说,他在原山林场工作33年,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原山从荒山土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更加深刻地感到原山林场之所以能从一家“要饭林场”发展成为山绿、林强、人富的幸福林场,最关键、最根本就是始终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绿起来是原山林场的使命和责任。原山林场始建于1957年,当时森林覆盖率不足2%,山上只有石头没有土。来自四面八方的原山人60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终于让森林绿了起来。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整个原山林场成为一个大森林,成为鲁中地区不可缺少的生态屏障。强起来是林场的职责所在,更是林场人的期盼。围绕强起来的目标,林场坚定不移地搞改革,依托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园林绿化,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区,让林场“既长叶子,又长票子”,从一家负债4000多万元、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林场,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国有林场,为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富起来是林场的梦想和追求,也是林场人的担当,在长期的发展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绿起来和富起来不是对立的,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孙建博说,20年来,原山林场始终坚持“一家人”的理念,先后接管、代管了淄博市的4家濒临困境的事业单位,盘活资产上亿元,使3000多人的“大家庭”都过上了好日子;同时大力推进扶贫,先后带动周边67个村近10万人脱贫奔小康。“到2020年,我们要基本实现林场的现代化,确保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重污染从每年俩月到14.9天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从不同维度对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提出了部署和要求。报告指出,要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并对今年整治大气污染、加强散煤治理、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燃油品质、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进行了详细目标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在全球环境改善上的大国担当。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才能成就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市长梅建华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表示,要改变过去主要靠要素投入、外需拉动、规模扩张、资源消耗的思维定式,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增长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的粗犷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的集约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市长陈飞表示,这几年全市近8千家散乱污企业关停,畜禽养殖等问题也得到了治理,并充分体谅百姓难处,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迅速提升,2017年德州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40天,“虽然比空气好的地方还有差距,但我们自己比自己增加了31.9%。”作为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的枢纽,德州的环境改善将起到重要意义。

山东省在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生态环保工作显著加强。比如山东省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出台多项规章,还先后与各市政府签订了两轮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重拳之下换来的是大气环境质量连续5年持续改善,全省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年平均两个月减少到平均14.9天,而青岛这一数据更是降到了4天。水污染治理方面,山东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5年持续改善。省委、省政府银发实施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7个传输通道城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并已验收57.7万户;全省散乱污企业共排查84964家,已清理整治84950家。今年山东省还将继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新增污染倒逼生产方式绿色化,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监管力度。

岛城环保满意度全省增幅最大

而在环境保护上,青岛也一直不遗余力。2017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24天,达到342天;2017年,受本地不利气象及外部输送影响,全年共出现重度污染天气4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14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市控以上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点位增加6个,劣Ⅴ类点位减少2个;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占比达到71.8%。在我市14个重点领域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环保满意度从多年最后一名升至第11名,满意率由2016年的76.2%升至87.7%,升幅最大。

为此,青岛市构建起大环保工作格局,调整充实市环委会力量,还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共接到省转办信访件32批875件,到2017年12月底,875件信访件全部按期办结,819件已彻底完成整改,56件信访案件正在整改中。针对全市大气、水、生态保护、执法监管等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省、市攻坚方案要求,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省攻坚方案中涉及本市4大类38项攻坚任务,完成36项;2项正在推进;市攻坚方案中5大方面、77项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72项,5项正在推进。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大力开展减煤治煤、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削减挥发性有机废气等专项行动,打出“1+9”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全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253台工业燃煤锅炉80%以上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组织对水泥、铸造、钢铁等行业企业采取了限产新措施。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以全市35条重点河流、胶州湾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综合实施重污染行业整治、河道清淤绿化等重点工程109项,全市13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市新建改建截污治污管网249公里,7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通水运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保持98%以上。在土壤环境监管、自然保护区监管、环境执法方面也大力推进。

原山林场(资料图片)

当我们已经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接下来如何做。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孙建博建议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他说,国有林场是最有优势的绿水青山,但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自身思想解放程度的问题,绿水青山没有变成金山银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建议充分发挥生态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优势,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绿色惠民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中,把实施重点林业工程与相关林业、林场的供给等有机联系起来,实现林场的科学有机发展。还建议推进建设一批林业系统艰苦奋斗的教育基地,使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落地。

环保要从每个细节入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就认为,当前农民施肥喷药的时候使用的包装太多,随手丢弃后就会污染土壤和水源,应该化整为零,由专业公司使用大包装的农药化肥,并进行集中规模和施肥用药,避免污染的同时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莫照兰认为,应该将海洋环境的保护纳入重要日程上来。“海洋牧场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山东省成立全国第一个海洋牧场示范区,还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对恢复黄渤海渔业资源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她说,这是海洋科研人骄傲的事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海洋保护和开发有序推进”,这一句话凝聚了几代海洋科研人员的心血,海洋污染、海洋资源枯竭等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海洋要开发更要保护。

■建议环保要从每个细节入手

新闻推荐

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青岛胶州湾大桥亮相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礼智3月2日,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登陆全国院线,记者在CGV影城(新都心IMAX店)观看了影片。该片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