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红包+福利”来看看商河人的文化春节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09 19:17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鼓子秧歌“跑”到了瑞典。文艺演出走街镇进社区。商河鼓子秧歌有点忙。春联增添了不少年味。送春联看春晚赏宫灯,进了腊月开始,除了准备过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商河人的生活多了更多的年味。“贯彻十九大·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派发的七大特色文化“红包”,让商河人共享有滋有味的文化新春。如果这还不尽兴,更大的“文化福利”还在后面。奔赴瑞典演出,鼓子秧歌跑出了商河人的精气神;邀请海阳、胶州秧歌来商,2018山东(商河)首届秧歌文化旅游节为广大观众奉献山东三大秧歌的视听盛宴。春节期间,在商河,鼓子秧歌还得唱主角!

文/片本报记者李云云

通讯员李守奇张广超

文化红包:

七大特色“文化红包”

唱响十九大

“庄户剧团的演出越来越成熟了,用商河话讲国家事,讲商河事,看着亲切,听着舒坦。”龙桑寺镇刘集村村民刘先生说道。在外打工一年刚回家,在腊月初十的龙桑寺大集上,他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龙桑寺镇庄户剧团的演出。戏曲、歌舞、乐器独奏、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刘先生大呼过瘾。

刘先生说,全场演出中,“十九大”是主角,三句半《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快板《十九大光辉照商河》……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再次传播。“回去的路上,大家都热烈地讨论着十九大,还说着该把刘集村获得全国文明村单独编个节目看看。”刘先生笑着说。

据商河县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介绍,1月18日开始,商河县文广新局开展了“宣传十九大·文艺走基层”活动,商河县文广新局宣传队和2017年刚刚成立的5个庄户剧团,给全县12个街镇和10个社区带来了文艺演出。“除了文艺演出走街镇进社区之外,‘翰墨迎新年·春联送万家\’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我县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也到各街镇大集上现场书写春联,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春节期间,县文广新局为商河人准备了七大“文化红包”,除了“翰墨迎新年·春联送万家”和“宣传十九大·文艺走基层”活动外,还包括2018年迎新春晚会、第三十八届鼓子秧歌汇演、第九届“鼓乡泉韵”书画摄影展、第九届“我爱家乡”征文活动、“挂宫灯庆新春”等多个活动。家住武夷山小区的郭女士说:“相较于镇街,城区的年味要淡一些,再加上禁烟令一下,城区就略显冷清,大年初一走在街上,商中路两旁红彤彤的宫灯,增添了些许年味。”

其中,以全县群众文化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节目为主,以省市专业院团的文化下乡节目为辅,采用专业舞美设计、LED后背景,举办一场以歌舞、戏曲、曲艺等为主要形式的综合性文艺晚会,让商河人看到了属于自己的春晚。“七大活动涵盖了文艺演出、摄影书法、鼓子秧歌等多个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商河人感受商河文化的同时,也能过一个有商河味的文化春节。”商河县文广新局局长赵栾星表示。

文化福利:

鼓子秧歌跑出了

商河人的精气神

在商河文化界,春节期间,最忙的当数商河鼓子秧歌了。她在忙些什么?忙着访友,应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河鼓子秧歌于2月9日至14日赴瑞典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这是商河鼓子秧歌首次走出亚洲,踏上欧洲大陆。

为了能给欧洲友人带去精彩演出,商河县文化馆编排了《黄河古韵》伞鼓棒舞、《鼓伞花乡》伞鼓舞、《棒舞飞扬》棒舞、《伞庆丰年》伞舞、《齐风鲁鼓》鼓舞五个精品节目,涵盖了伞、鼓、棒三大门类。全方位展现鼓子秧歌传统东方古韵,营造喜庆欢乐“文化场景”。表演既有扛伞、插伞两大流派的传统驳花场阵,同时也加入现代舞台调度,将传统鼓子秧歌的深厚底蕴和舞台的观感体验传递给欧洲观众。

“国外的朋友都追着秧歌跑,还和我们学习如何跑秧歌,看到那么多人喜欢我们的鼓子秧歌,内心说出不来的骄傲,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大商河!”秧歌队员李清峰说。

访友结束后,鼓子秧歌也没闲着,忙着接待来自海阳、胶州的客人。2月24日上午,2018山东(商河)秧歌文化旅游节在商河县孙集镇秧歌古村袁窦村盛大开幕。山东三大秧歌聚首商河,带来了一场秧歌盛宴。商河鼓子秧歌作为东道主,精神饱满的队员们带来了欢庆丰收和沙场点兵的秧歌表演。不同形式的“跑”秧歌让观众的目光一直跟随着秧歌队员的阵型变换而停不下来,活力四射、气势磅礴的秧歌燃起了开幕式的第一把火。

海阳秧歌塑造了各种人物形象,丰富多彩的脸谱让人记忆犹新,生动搞笑的扭动舞姿让人乐在其中。胶州秧歌,作为突出“舞姿”的秧歌代表,年轻秧歌队员们以男刚女柔、婀娜多姿、舒展大方的舞姿和“抬重、落轻、走飘”的舞蹈风格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秧歌表演。三大秧歌齐争艳,让不少秧歌迷大饱眼福。

济南市旅发委副主任任晓策、济南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鲍立军分别讲话,对本次秧歌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表示祝贺,认为本次三大秧歌聚首商河,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山东三大秧歌聚首是首届秧歌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从正月初九持续到正月十三的秧歌文化旅游节,还举办山东三大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商河鼓子秧歌)汇报演出,秧歌文化研讨会,青少年鼓子秧歌演出,“谁是秧歌王”技能大赛、汇报演出,全县优秀秧歌队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个春节,商河鼓子秧歌有点忙!

“走出国门受到国际友人的肯定,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邀请海阳、胶州秧歌来商,希望能相互交流、创新发展,商河鼓子秧歌需要新的活力。鼓子秧歌是我们商河的文化名片,鼓子秧歌跑出商河人精气神的同时,其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等也将带给商河人更大的惊喜!”商河县文广新局局长赵栾星如是说。

新闻推荐

被查后百般抵赖,自称吃了“豆腐乳”

●她酒驾了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玉凡通讯员李国颂报道本报3月2日讯3月1日上午9时许,一辆鲁V牌照的小轿车途经沈海高速公路胶州收费站时,被正在执勤的同三大队四中队民警拦截检查,民警在检...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包+福利”来看看商河人的文化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