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胶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2018年4月1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通过)

来源:金胶州 2018-04-20 07:42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对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作出如下决议:

一、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应立足于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治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二、检察建议的提出,应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执法办案实际,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准确,明确具体,注重实效。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建议,有关部门没有落实的,市人大常委会可以转交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方式办理。

三、检察建议的适用对象、情形和建议内容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它有关规定。

四、市人民检察院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应同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并抄送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或主管部门。

五、市人民检察院应定期对检察建议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将分析评估情况及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六、被建议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应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一个月内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书面回复市人民检察院。提出建议的代表可以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回复活动,并可就落实措施、取得的实效等内容向被建议单位代表询问。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情况由市人民检察院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七、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如有异议,应及时向上级机关或主管部门报告,并向市人民检察院书面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对被建议单位的意见应进行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反馈给被建议单位。经核实检察建议确有不当的,市人民检察院可以自行撤销或者部分撤销该检察建议,并通知被建议单位。

被建议单位的书面意见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反馈意见或撤销意见由市人民检察院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八、市人民检察院应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提醒、协助被建议单位落实好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不回复市人民检察院或无正当理由不采纳检察建议,经市人民检察院催办而拒不回复和整改的,市人民检察院可以就该事项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监督程序,并可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或主管部门反映有关情况。

九、市人大常委会对于市人民检察院报备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利等重大问题的检察建议,或者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监督的检察建议,可以启动监督程序。

十、市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的监督,可以采取调研、视察、专项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以及监督法规定的其他监督形式,监督和促进检察建议工作的实施,确保检察建议的落实。

检察建议不当的,市人大常委会可以责令市人民检察院撤回检察建议。

十一、每年人代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应通过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向市人大代表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或者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十二、本决议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新闻推荐

油菜花海 风景如画,油菜花海 风景如画

早报讯油菜花香关不住,漫山浸染踏春来。昨天,早报记者了解到,在大沽河胶州胶东街道河段一个生态园内,这里上百亩油菜花进入盛花季,也把大沽河风景点缀得更加怡人。据悉,这些油菜花花期能持续20多天时间...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2018年4月1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通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