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路走向新时代

来源:金胶州 2019-08-14 07:41   https://www.yybnet.net/

胶州六中九年级30班张永康

在胶州市东、大沽河西岸的那片沃土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于2016年3月15日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将转场运行。远远望去,巨大的“海星”航站楼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金光闪闪。它便是令我们每个胶州人都自豪的胶东国际机场。

我妈妈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那时候的农村,交通基本靠走,平时赶集、走亲戚全都是一步一步走下来的。记得姥姥说过,她们那时候到镇上赶集都是凌晨四点多从家走,赶完集走回家天都黑透了。1979年,乘着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道路建设蓄力起步,人们开始使用更便捷的交通工具。但因为经济实力有限,当时流行起来的也只有自行车,因它省时省力,而且骑起来又非常有面子,成了人们出行的新选择。妈妈说小时候家里穷,好不容易买辆自行车,大人们都舍不得骑,跟宝贝似的,更别说给孩子们骑了。

上世纪80年代末,妈妈刚上初中,摩托车成为富裕家庭的象征,骑着一辆摩托车游走于大街小巷无疑会引来羡慕的眼光。摩托车具有方便、高效等优点,风靡祖国大地很长一段时间。而在农村,要是谁家有辆摩托车,娶媳妇都容易很多。

90年代后,交通工具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农村也陆续出现了公共汽车。那时候,公共汽车线路短,车辆也比较少,都是等人坐满了才发车。对于长途旅程,火车自然成为首选,妈妈说上大学时第一次坐火车,虽然绿皮火车比较慢,但人非常多,根本买不到坐票,从菏泽一路站到了成都,全程一千四百多公里要晃荡三十多个小时。

而现在不一样了,21世纪的交通可以说是海陆空全面立体覆盖,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动车“复兴号”时速已经从300公里提高到了350公里,从北京雄安新区到香港仅仅需要6个小时。满大街车水马龙,私家车大量出现,让我们不用风吹日晒赶公交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40年,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过去需要几十日乃至更久的漫长旅程,如今只需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就可到达。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百姓幸福生活,解放思想,跨越发展,敞开大门,与国际接轨,掀起一股改革开放的巨浪,带领十三亿人民,从一个春天走进另一个春天,孕育了这方热土五千年的文明,描绘着美好明天的新画卷。

新闻推荐

24小时内334位爱心市民伸臂献血 血站13.5万条献血短信引响应,但目前血库库存仍然紧张

半岛记者王鑫鑫报道本报8月13日讯近日,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但临床用血居高不下,各血型库存...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姥姥家的变奏曲2019-08-14 07:34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走向新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