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次办好”让群众更便利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金胶州 2019-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傅鸿宇

7月29日,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人来人往,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和往常一样,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指导员吴文渊不时走到等候区,和市民交流,接受业务咨询。

“这些年,出国、去港澳和台湾地区,因公因私都是逐年增加,办理护照的居民越来越多,像现在出游高峰季节,我们日均受理业务量140件左右,完全是‘连轴转’。”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护照,市公安局还在营海、李哥庄、阜安、北关、铺集派出所设置了办理点。在“胶州警方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预约服务,可实现在线预约护照办理,查看护照办理材料、现场办理流程,还可查询护照办理进度、寄送进度,出入境大厅位置及交通导航等信息,节省了去办理大厅的排队时间。

吴文渊说,“我们全省是第一家推出预约办理护照,工作经验曾被省公安厅推广。局领导也非常重视我们的工作,经过集体研究,投资30万元购置了出入境凭证自助打印设备,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便民性。”

由于青岛市实行护照“一窗通办”,胶州优质高效的服务还吸引了城阳、西海岸、平度等周边区市的居民前来办理业务。城阳区的冯先生刚办理完普通护照,“这里基本是随到随办,环境好、服务态度也好,来这里办业务,我很放心!”

“这仅仅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工作成效的好与坏,就是群众满意度的高和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副大队长唐青告诉记者。

近年来,市公安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努力在便民、规范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打造优质高效、文明服务的新型窗口,真正把“一次办好”措施落地、落实、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青介绍,2019年,胶州市严格执行省公安厅“一次办好”“1+6”综合服务模式等要求,通过申请材料、受理机关、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等统一,进一步规范业务标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群众跑腿少了,意味着公安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腿更勤了。

“按照局里的工作部署,我们推出午间延时、双休日不休等服务,同时部分业务实行预约服务、限时服务、上门服务,不断将服务关口前移。”唐青说。

市公安局在各服务窗口推行导办服务,增配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指导办事群众填表、协助补正材料、回答咨询等工作,通过有序的引导和分流,大幅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将户籍审批权限下放,除报送青岛市局审批的材料需要层报大队长、分管局领导审签外,其他需报送市局审批的材料均由中队主要负责人审签,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凡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手续齐全的,当场受理,能办结的一次性办结,因手续不全、不能当场受理的,发放给群众“便民服务条”,告知群众应当补充的材料,确保第二次办结。在各户籍窗口建立AB角服务模式,实行双休日值班制,确保窗口各项业务不断不散。

凡是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尽最大可能缩短审批时限。青岛市内购房落户及其它多项业务由派出所一次性办结,城镇内三投靠的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青岛市外购房、收养子女以及迁往区域属农村地区的所有户口业务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无户口人员落户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办理临时身份证从办理到取证1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胶东派出所,所长杜军贞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了H5版的《胶东派出所户籍业务一次性办好明白纸》,“别小看这个链接,点击量7万多了,胶东街道的很多居民知道!”

点击打开明白纸,新生儿户口申报、本村分户、购房迁入等13项业务所需的材料,一一列明,简单实用。为了有效实现“一次办好”,胶东派出所还经常组织民警到村庄、社区“上门服务”,发放印刷的明白纸、业务宣传材料等,依托村庄警务助理,对材料准备齐全的业务,实行现场办理。发动群众将公安业务办理明白纸、最新政策通知等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进一步方便了辖区居民周知。

采访中,记者在胶东派出所看到,窗口办公平台内台面上只有导引牌、电脑、打印机、档案盒,陈设简单,摆放规范。平台外导办台、休息等待区、免费饮水区、自助照相区、绿色通道、人工照相点、复印区、流程导读区等一应俱全,还配齐了镜子、梳子、纸巾、深色衣服、老花镜、便民伞等多种服务设施。

唐青告诉记者,我们每个窗口的服务力争想到穷尽、做到极致,终极目标就是“群众满意”。

新闻推荐

栉风沐雨勇担当 胶州市干部群众全力迎战九号台风“利奇马”纪实

九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胶州市各地全力抗击。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抢险救援、开展善后,党员干部带头,全市上下众...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我家的老马灯2019-08-13 07:28
猜你喜欢:
姥姥家的变奏曲2019-08-14 07:34
评论:(“一次办好”让群众更便利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