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探索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访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曾琦

来源:金胶州 2019-08-20 07:10   https://www.yybnet.net/

8月18日,胶州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洋河镇正式签约开工,致力于打造高端农业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近日,本报记者对该项目主要投资方及建设方代表,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曾琦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项目的背景、内容及重要意义。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陈凯王钰淇

“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由胶州城投全资子公司青岛金禾联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富士康永龄农场合资打造,项目总投资23.7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万亩,分为洋河镇地块、三里河地块和临空港地块三个部分。其中,洋河镇地块约7000亩,由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产业集群、乡村文化农旅康养区三大功能区组成,着力打造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暨“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示范园”。

洋河镇是农业产业的聚集区,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有利于种植业发展,具备农业生产的良好基础。同时依托胶州便利的交通优势和多式联运物流贸易的发展,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完整的产业链。谈及为何将项目选定胶州市洋河镇,曾琦坦言,胶州农业发展基础好,同时像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等农产品品牌也具有较高知名度。“半岛田园综合体”可谓是为胶州量身定制的项目,通过精准、科学施肥与管护,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和高质量农业,增加农产品的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的价值和农产品品牌的优势。

据曾琦介绍,胶州地理位置优越也是其选择胶州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青岛胶东机场落户胶州,铁路、公路网不断完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发展迅速。曾琦介绍说,“半岛田园综合体”出品的胶州优质农产品可以无障碍直供至高端农产品最大市场北京和上海,并通过数字科技系统实现全产业链管理,完成高附加值农产品与高端客户的精准对接,提升胶州高端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与市场认可度。

虽然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工业向着现代化、智能化大步迈进,如何快速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曾琦表示,将发挥公司专业化、产业化优势,通过资本下乡、技术下乡等方式,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引领农业提档升级。

如何让田园综合体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曾琦介绍,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合作社的形式、入股的方式将村民集聚起来进行培训,充分发挥规模化效应,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公司将成立专业农民学院,彻底改变当前农民生产技术长期落后和农业用工的无序现状,培训一批新型的农业产业工人,真正实现农业更简单、农民更专业,形成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质量的产业队伍。项目依托温室建设技术、种苗技术、种植管理技术、质量管理技术、标准化管理技术和市场运营等优势,通过与当地劳务派遣公司合作,可提供9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从打造面向长三角经济圈打造“生产、生态、农旅”共融的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上海奉贤区田园综合体,到山东莱州金实仓廪田园综合体2019年1月成功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再到成都金堂县田园综合体发展为成都乃至西部地区智慧农业新典范……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运作的一个个成功成熟的案例,让曾琦对“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信心满满。

通过‘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将努力打造胶州第一个农业上市公司,提升胶州农业在全国的形象和影响力。曾琦表示,通过农产品的引进、改造、提升,使诸多有利条件形成合力的基础上,实现合资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通过规范企业管理,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把“半岛田园综合体”打造成胶州乡村振兴的新高地、智慧农业的新名片。

新闻推荐

一家子 四代人 八十年行医路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青岛市居民的健康素养...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访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曾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