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拖不垮 打不烂 铁血队伍守“疫”线 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坚守防控一线纪实

来源:金胶州 2020-02-14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徐鑫峰在一线执勤□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田磊孙鼎钧王文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市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市政府部署,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意志,快部署、快行动、尽职尽责,严防严控,坚决卡住25个交通卡口的疫情输入。截至目前,全市各交通卡口总计检查车辆277819辆,检测体温450794人,省外来胶车辆8327辆,省外来胶人员18239人,劝返省外来胶车辆3881辆,劝返省外来胶人员6858人。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他今年59岁,共产党员。全市疫情防控突击队组建以后,徐鑫峰坚持上疫情防控最紧迫的交通卡口防控一线。编入沈海高速胶州服务区突击分队西区第5突击队。野外执勤,寒风凛冽,在执勤点,他顶风冒雪,带头检查入境车辆、检测人员体温。因为车流辆大、检查任务重,他常常忙的连轴转,连一口热水也来不及喝,一站就是8个小时。作为队长和党小组长,他不仅要做好现场的执勤检查,还要负责服务区突击分队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和工作安排,往往执勤结束后,别的同事可以休息,而他还要和下一班的同事对接好工作,才能开私家车回家休息。遇到不理解的司机,他和风细雨认真规劝,碰到不规范的车辆,他严格执法义正言辞,截止目前,他带领突击队检测车辆4071辆,为8066名进出人员检测体温。

多年的野外施工、执勤,徐鑫峰身体不是很好,站的时间长了,腿就发麻,但是突击队里却很少有人知道,也没有提出任何额外休息的要求,反而像年轻队员一样要求自己,冲锋在前,战斗不止。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一名老党员,但我要站好岗、卡好口,为国尽力”。

疫情当前,他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守得住、卡的好,防止疫情输入,而不是自己的身体病痛。妻子心痛他,让他和队领导说说,回到二线搞好保障就行了,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一名老党员,也面临退休,但我要站好岗、卡好口,为国尽力”。

“战地夫妻”共坚守

他叫韩朝宙,曾经是一名战士,军人的天职赋予了他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战斗本性,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战斗,担任青兰高速里岔服务区第二突击队队长、党小组长。而他自己家住城阳区红岛,每天驾驶私家车,来回奔波130多公里赶到卡口执勤,截止目前,已经行程近2500公里。由于距离远,他每天上班要比别的同事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回到家也同样需要晚上一个小时,他患有腰疾,虽然辛苦,但从不抱怨,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夜班执勤过程中,检查到了2辆湖北省车牌的大型厢式货车,经查两名货车司机均是湖北籍,他不敢马虎大意,立刻把情况进行了汇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就地看管,他主动请缨看管这两辆车,整整一夜没合眼。

他又是一个好丈夫,疫情当前,在城阳人民医院身为医生的妻子也冲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驻守河套卡口,他们俩已经连续在室外奋战16天。2月3日凌晨,天气寒冷,韩朝宙从里岔卡点下岗后,就驾车到河套卡口接妻子回家,但由于妻子卡口的接班人员没有及时到位,他就陪妻子一直在卡点执勤到1点30分。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

由于都要上岗,这对“战地夫妻”春节以来就没能见上几面,也没有时间全家人在一起吃上几顿热饭,孩子没人管,就交给父母照顾。就这样,夫妻二人一个在西一个在东,相守相望,在寒风中卡住了疫情的蔓延。

“战地生日”别样情

“老秦,这些日子你就没好好吃顿饭,睡个囫囵觉,今天你过生日,能不能跟别人换换班,晚上回家和孩子们好好吃顿饭?”

“不行啊,现在谁也不能离岗,过生日事小,防控事大,你们吃就行了。”秦建江明白妻子和孩子的关心,但更知道自己所担当的职责,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懈怠。

秦建江,58岁,共产党员,国道G204桃源河桥疫情防控点突击队员。国道G204桃源河桥疫情防控点是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工作任务重,工作起来常常是昼夜连轴转,顾不上吃饭休息,秦建江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主动担当,不管哪里情况紧急,他都及时顶上去,查车、登记、检测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一有空闲就给年轻队员搞好保障,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和年轻人一样,把岗位当战位,严防严查,不漏过一车,不漏过一员。

战友们知道老秦的情况以后,工作之余就一起组织为秦建江祝贺生日,没有鲜花、美酒可口的饭菜,战友们用一碗长寿面用一句句饱含深情的祝他“生日快乐”,向他送上了生日的祝福,向这位一直坚守岗位的老党员表达敬意和尊重。简单的庆祝过后,他和战友们回到了战位,连夜投入紧张而又繁忙的执勤……

“战疫情”的CPU

“你们要严格落实卡口检查点的标准,不能漏掉一辆车、一个人!”夜间11时40分,市交通运输局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的灯光依然通明,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施京春,一手拿着方便面叉,一手拿着电话,正在和一线人员安排工作。

他个子不高,身体有些发胖,由于之前工伤原因,走起路来有些踉跄。疫情来临,他奔波的身影从未停歇过。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就是上通下达,跑指挥部汇报工作,领受任务;跑一线25个卡口布置防控,督导落实;跑上级协调,向上级指挥部门汇报,协调其他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他的足迹遍布整个胶州。

疫情指挥部的工作需要每天报送大量的表格、数据、文本等等,这些现代化办公技术成了他工作的难题。然而,他并没有向单位提出需求,而是想到了与他朝夕相处的妻子。原来他妻子从事会计工作,这些正是她的强项。施京春每天下班回家都向妻子请教,妻子更是积极支持他的工作,不厌其烦的反复教他。妻子笑着说:“老施,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可爱!”

“这个数据怎么对不上?”办公室里经常听到他这样的疑问。根据工作需要,一线各卡口每天都要报送检查车辆、人员等数据,局指挥部汇总后还要向上级汇报。每次工作人员汇总后报给他,他就挑起了“毛病”,逐项的审、逐字的查。“我们对数据负责就是对疫情负责。”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他们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员的一个缩影,在交通一线卡口执勤的交通突击队员中,还有主动要求多站一班岗的59岁老队员李玉发、坚守岗位24小时连续奋战的姜子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纪世强、滕宽、孙占禄、凌立波、马文金……面对疫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在全市25个交通卡点上恪尽职守、坚守不退。

新闻推荐

胶州市领导到胶州湾工业园督导复工企业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王炳慧本报讯2月13日,副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拖不垮 打不烂 铁血队伍守“疫”线 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坚守防控一线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