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原创设计力量拉动时尚消费 东方时尚季·第20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2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芳

二十年乘风破浪,胶州湾畔再涌时尚大潮。

8月29日19时,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时尚季·第20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以下简称“青岛时装周”)开幕。在接下来的4天内,20多场新锐品牌发布和时尚大秀,在东方时尚中心、纺织谷等9个重要时尚地标轮番上演,带来不折不扣的全城时尚盛宴;云集海内外时装设计师、艺术达人的时尚论坛和沙龙次第启幕,围绕时尚产业和商业逻辑展开思维碰撞;时尚买手节、艺术市集、大牌促销等体验展销活动多地开花,引领一轮时尚消费大潮。

置身秀场、论坛、市集,记者发现,“原创设计”是今年最为重要的基调:纺织谷炫酷灯光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金顶奖设计师陈闻带来了让人惊艳的“牛飞凤舞”时装发布;东方时尚中心的T台上,青岛首家本土设计师李文杰原创的男装品牌“山谷少年”浪漫登场;中国十佳设计师张崇伟、法国童装设计师巴斗的童装品牌发布,以及雅设美学生活馆高定男装、“街瘾共和社”初弎2020秋冬系列等时装大秀,无一不在展示原创设计的魅力和力量。

这种无处不在的“原力觉醒”,首先与青岛时装周“未来时装设计大师的摇篮”“新锐时尚品牌的诞生地”的定位一脉相承。历经20年的积累和探索,青岛时装周吸引了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0多位知名设计师来青发布作品,推出服装新品牌200多个,诞生并沉淀了一批优秀青年设计师,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时尚企业输出了大量的新的设计力量。“20年前我们第一次举办时装周时,青岛没有一家女装品牌企业。现在全市拥有120多个服装品牌,一华正红、恩玛秀丹等成为知名女装品牌。”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干部冯伟,见证了时装周对于青岛原创力量的催发。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环境,对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青岛时装周突出强调“原创设计”力量,还有一番更深的考量:国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传统服装供给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实现战略转型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成为众多外向型中小服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原创设计的重要性进而凸显出来。

由此,问题导向下的求真务实,成为今年时装周的鲜明特色。本届青岛时装周不是单纯走秀式的热闹场景,也不是单纯召集各种企业、观众或设计师来参加活动,而是以“新锐力量——原力觉醒”为主题,将目光聚焦在“原创精神”上,通过时尚秀场、论坛沙龙、原创设计交易与创新生活体验展、潮流活动等核心内容打造,直指时尚产业资源平台的链接,为纺织服装企业配置其所需要的产业要素,带动产业落位,赋能行业发展。

为推动服装企业开放转型深度融入“双循环”,本届时装周特意推出了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重要举措——打造“东方时尚原创设计交易中心”,签约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北京时尚秀场,建设运营以时装为核心的原创设计交易平台,以设计赋能商品力、品牌渠道赋能销售力,助力中小型企业转型成长;打造纺织谷·原创设计师奥特莱斯中心,布局原创设计师部落、原创产品展厅等项目,吸引陈闻、张崇伟等新锐设计师进驻,上线运营“谷里云”APP,建设原创设计师产品线上展示交易的消费互联网平台;国际高校设计创新联盟成立,集结英国剑桥视觉与表演艺术学校、北京服装学院等知名时尚艺术设计类院校,开展产研合作、转化互动;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青岛地区培训项目启动,开办高级研修班、在职国际研究生课程班,为时尚设计界输送高素质实用人才……

“设计是时尚产业的价值内核,要引领时尚产业的发展、打造世界品牌、形成中国气派,提升原创设计能力、完善设计转换生态是必由之路和关键所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发展时尚产业对于充分激发内需市场潜力、带动区域经济与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时尚创意落地,才能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的现实生产力。”他建议,青岛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完善转化生态,以品牌为载体聚焦产品创新、企业孵化,形成大师、大牌、大事的重要集聚和策源地。

新闻推荐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姜琳琳本报讯9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在市级机关办公大楼主持召开全...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创设计力量拉动时尚消费 东方时尚季·第20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