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彩墨辉映丹青美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2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陈新坦刘静张超

彩墨辉映,丹青美魂,国画大师京开现代彩墨作品展将于11月21日在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原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陈铎、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提前发来祝贺视频,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原副社长、主编、著名美术评论家贾德江将到场祝贺。青岛市以及青岛各区市宣传、文化、文联、美协的有关负责同志将出席画展开幕式。据了解,此次画展将展出近七十幅精品画作,持续一个月,届时广大爱好者可现场观赏。

京开,字汉坤,胶州人,定居北京,自幼学画,20世纪80年代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1989年在北京举办大型个人画展,1990年第十届亚运会期间,北京市政府从800多名画家作品中选出唯一的巨作、京开创作的《松鹤图》作为亚运会纪录片头,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曾一度连续播出。从1990年起,京开陆续受邀在毕加索故乡西班牙马德里以及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及中国香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邀请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京开》(大红袍)、《大匠之门.京开彩墨花鸟画精品》《中国美术家大系.京开卷》等多部画集。

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均为京开先生近年来潜心创作的彩墨花鸟画精品。近观他的画作,彩墨辉映、构思精巧、造型独特、绚烂瑰丽,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画中圆鼓鼓、胖嘟嘟的鸟禽,丹凤眼明眸善睐,或闲逸觅食,或展翅飞翔,或敏思远望,或相依传情,充满童真与稚趣的造型迴易和变幻,深深拨动了观者的心弦。而作为衬景的大写意花卉树木林果,包含了牡丹的富丽、玉兰的高洁、山茶的娇艳、凌霄的妩媚,以及春兰秋菊的君子之风,松柏翠竹的阳刚之气。还有榴开多子的喜悦、千年结实之桃的大寿、金果枇杷的丰硕、向阳葵花的灿烂,簇拥那些奇卉异果、山秀野韵,这些元素一起营造出繁华烂漫的彩墨图景,将人带入一个绚烂多彩的童话梦幻世界。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原副社长、主编、著名美术评论家贾德江一直关注着京开先生的创作,对京开先生在花鸟画领域的开创性成就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京开奇迹般地出现,打破了当代写意花鸟画大同小异的局面,以全新的面目,创造了现代彩墨花鸟画的新语境,出乎意料地把当代写意花鸟画推向一个童话般的全新世界。贾德江认为,在京开的花鸟世界里,最独特的突破点在于以鸟禽作为生命和艺术的符号加以刻画,以夸张变形而又极富装饰意味的鸟禽,承载着他的爱意真情。在贾德江眼里,京开的作品,在以传统笔墨重建的花木树石彩墨辉映的背景中融入融出,与其生存空间共生共荣,营造出异彩纷呈、活力洋溢、生生不息的动人意境。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画家李俊琪也认为京开是开时代风范、创立全新花鸟画派的一代大家。他认为,京开的彩墨画现代感极强,画中把所有的形象符号化、理想化,突出象征意味;京开的作品引进西方现代构成,用禽鸟的圆、椭圆与花果水草、松梅竹菊纵横穿插的几何形交错结构图式,使画面丰富而又富于变化。作品以传统的丰富墨韵为基石,再介入西画瑰丽色彩,色墨互补、互动、互融,造成奇幻迷离的意境。强调点、线、面的音乐交响效果,逼出画面诗意的情感抒发。李俊琪认为,不仅如此,京开的画作,将笔墨集中于最富色韵的聚光点,包蕴着生存的体验,包容着东方老庄哲学的玄妙哲理,构图新巧奇特,落笔绚丽高华,形成了浑莽厚重、深美闳约、大雅超逸、孤峭奇拔的独特品格。

新闻推荐

胶州市医疗保障局“五个延伸”强监管守护百姓“看病钱”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梁宝泉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上级主管单位安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别让非遗有遗憾2020-11-19 06:39
评论:(彩墨辉映丹青美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