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湾海星泛滥成灾 当地养殖户损失严重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3-19 14:08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山东胶州湾畔的红岛渔港码头上摆满了刚从海里捕捞上来的海星,各地客商慕名前来收购。一位参与捕捞的渔民介绍说,有些海域的海星数量十分惊人,铺在蛤蜊上面厚厚的一层,放眼望去像铺在海中的地毯。

海星泛滥成灾,相关产业红火

3月份本是蛤蜊养殖收获和放苗的季节,但作为全国蛤蜊重要产区的胶州湾却被海星“入侵”,由于海星天敌极少,又以贝类为食,海底的蛤蜊几乎被海星吃光。

3月12日,一位海星收购商在码头边吆喝,他表示自己当天打算收购5000公斤海星。与此同时,不断有渔船靠岸,将整船的海星卸到岸边。捕捞、运输、销售……海星仿佛成了胶州湾海域一个新兴的产业。但这看似红火的“海星产业”背后却潜藏着千万养殖户的血泪,这是为什么呢?

“哪里有蛤蜊哪里就有海星,他们吃光蛤蜊之后就会转移到另外的海域,直到把蛤蜊全吃光。”养殖户李先生说,这些海星在被打捞上岸之前,早已吃掉了其自身价值数倍的蛤蜊,让养殖户损失惨重。

“很多人从网上看着这里有海星,都专门过来买!” 一名商贩说。码头上,还有人直接煮起了自助海星餐。“我买了4个,一会就煮熟了!” 一名来自沈阳的小伙子说,他是货车司机,因为捕捞船还没有回岸,所以趁着这个工夫做起了海星餐,“挺好吃的,我以前就吃过。”

蛤蜊放苗季节,养殖户望洋兴叹

“我养了260多亩的蛤蜊,去年投苗成本有100多万元,现在基本血本无归了。”胶州湾从事蛤蜊养殖的张先生说,目前到底有多大面积受灾,他们也无法估计,吃完蛤蜊被捕捞上来销售的海星至多算是“安慰奖”。

据了解,养殖户们为了能够捕捞海星,不但要动用渔船,还要雇佣潜水员从海底一个个将海星捕捞上来,不但成本大而且效率低下,一条渔船配三个潜水员每天能打捞两千多公斤海星,但这么捞下去不知何时是个头。

张先生说,本来3月是蛤蜊放苗的季节,也是前一年的蛤蜊长成收获的开始,但现在海底满是海星,这时候放苗如同给海星喂食,但不放苗又会面临来年颗粒无收的窘境,养殖户对此均进退两难。

海星经常有,今年突然泛滥

据养殖户介绍,其实早在去年相关海域就发现了海星,那时候海星还很小,大概直径不到5厘米,养殖户知道海星对于贝类养殖的危害,所以那时候就开始不断打捞,但杯水车薪,如今这些海星已经长大,直径达到十几厘米,造成了“星灾”。

红岛渔港码头负责人赵先生说,海星最爱吃的就是蛤蜊,所以养殖户们一直都很关注海星,往年也经常在养殖区见到海星,但从来没有遇到今年这么多海星,很多老渔民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突然出现的海星,渔业专家称目前来看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通过“笨办法”把海星捡出来。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青岛海洋渔业部门就接到了养殖户反映,相关海域内海星数量快速增长,上级主管部门获悉此事后,也专门派出专家到红岛进行了调研,但当时主管部门并未给出具体应对办法。

吃货闻风而来,并非人人适合吃

对于胶州湾的海星泛滥,令各地吃货闻风而来,不少网友还科普起了海星的吃法。不过有很多网友表示疑惑:海星能吃?

对此,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提醒,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海星。据悉,海星富含异种蛋白成分,食用海鲜过敏者应当慎吃海星,消化功能差者不宜过多食用。人们平时吃的海星其实是它的生殖腺,含有轻微毒性,有人吃后嘴里会有酥麻的感觉,建议少吃。

(据《齐鲁晚报》、《半岛新闻》、《信息时报》、《杭州日报》)

新闻推荐

“双升”楼市回暖现在可以“上车”吗

三月首周新房成交量和均价呈现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重张唤回戏曲记忆2021-03-19 06:47
评论:(胶州湾海星泛滥成灾 当地养殖户损失严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