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率居青岛第一 蓝天白云成即墨“气质”新常态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7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肖芳

本报通讯员于正阳隋鹤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即墨区空气PM2.5浓度31ug/,同比改善24.4%;PM10浓度65ug/,同比改善17.7%;NO2浓度26ug/,同比改善16.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2%,同比改善21.7%。上述三项污染物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考核得分,即墨均在青岛十区市中排名第一。

“蓝天白云”成即墨“气质”新常态的背后,是当地铁腕治污的魄力和行动力。

今年以来,即墨区环保分局会同多部门联动,向大气污染宣战。这场“战役”,被细化为“四项治理”行动:

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以来,全区共淘汰燃煤锅炉31台,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到今年底,燃煤机组和城区范围内所有1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开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四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截至目前,全区16家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已经全部完成治理。

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搬迁整合一批、停产整治一批”的要求,开展多轮排查清理。截至目前,全区83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

加强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百分百”,有效降低全区扬尘污染。

在对大气污染“零容忍”的同时,即墨区还出台相关财政政策,更大程度地激发各镇街改善空气质量的积极性。

今年3月7日,即墨区对镇街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补偿工作。根据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即墨以镇街PM2.5、PM10两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达标改善情况为考核指标,对各镇街实行月度考核,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空气质量改善得力的镇街领奖,反之将得到处罚。目前,环秀、龙泉、龙山等3个街道分别得到5万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另有1个镇街因环境改善不力受到处罚。

为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胜利果实,即墨区近日出台《即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到2020年,即墨区PM2.5、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二氧化氮、臭氧年均浓度持续改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不超过一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1%,重污染天数不超过4天。“即墨区要以对全区人民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

记者了解到,该区现已确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8项重点任务55条具体措施。这些举措目标清晰、操作性强,例如: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辆;中心城区公交车除保留必要数量燃油车进行应急保障之外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

新闻推荐

岛城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

早报讯昨天,市环保局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各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情况。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保持了...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北方食饺子2018-11-04 00:00
评论:(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率居青岛第一 蓝天白云成即墨“气质”新常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