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探寻甲午沉舰 还原悲壮历史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蓝色硅谷举行,这意味着基地正式启用。未来,北海基地将建设成集考古调查发掘、保护展示、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面向黄渤海、辐射东北亚的重要阵地。

与国家文物局共建北海基地

青岛作为东部沿海著名的海洋科技名城,同时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洋文化遗产资源丰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青岛先后承办了3届全国性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培训班,参与了“南海I号”“南澳I号”等全国重大的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成果,逐步成长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 2010年8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挂牌成立。2014年1月,国家文物局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北海基地共建协议》,双方在青岛市即墨区蓝色硅谷核心区内共建北海基地,构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一南一北、双翼齐飞”战略布局。

将对甲午海战沉舰展开研究

近年来,我国以“致远”舰为起点,在黄渤海海域开展了以“致远”舰、“经远”舰等为重点的近现代海战遗址的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 “致远”舰遗址地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海域。2013年11月,为配合丹东港建设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在历时3年的工作中,考古人员开展了档案研究、物探搜寻、沉舰定位、探摸试掘、回填及初步保护处理等工作,确认了沉舰基本情况。该舰残长约61米,最宽处11.5米,舰体保存的高度约2.5米,发现残损的水密舱室、锅炉舱、穹甲板等结构。考古工作提取文物300余件(套),包括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等。其中,带“致远”刻铭餐盘、铜加特林机枪以及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名字(Chin Kin Kuai)的单筒望远镜等尤为珍贵。经考古、军事、舰船专家研究认定,该舰为中日甲午海战沉舰——北洋水师“致远”舰。

“经远”舰遗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黑岛老人石南边海域。2014年夏,水下考古队依据资料线索与磁力仪物探数据在该处发现铁质沉船残骸,推测为 “经远”舰。为了推进甲午沉舰系列调查与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7月—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该沉船点展开专项调查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古调查,提取出文物标本500余件(套),出水了带有“經遠”二字墨书的木牌,发现了深埋于海床面以下5米处、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字体的“經遠”舰名,确认是甲午海战北洋海军沉舰——“经远”舰,同时确认了“经远”舰舰体翻扣在海床上的沉没状况和沉舰保存状况,这是继“致远”舰之后,我国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致远”舰和“经远”舰两艘沉舰的遗迹是中日甲午海战的真实见证,它们的发现还原了一段悲壮历史,对于近代史、海军发展史、世界海战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随着北海基地的投入使用,“致远”舰和“经远”舰两艘沉舰的出水文物将在北海基地开展保护修复与考古研究等一系列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的发现。

看点

调查保护黄渤海海域水下文化遗产

北海基地是集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研究于一体,统筹黄渤海海域,面向全国的国家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北海基地的正式启用,将对黄渤海海域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进而推进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北海基地揭牌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表示,北海基地的正式启用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将因其对文化遗产保护和国家海洋战略的贡献而载入史册。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岛城二手房成交量连跌七个月 10月份成交2444套、套均总价211万,业内人士称买卖双方观望情绪强烈

半岛记者李晓芳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没止住二手房交易量下跌的态势,截至10月份,岛城二手房月成交量出现“七连跌...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60岁 重新出发2018-11-06 02:30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甲午沉舰 还原悲壮历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