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启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1-0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青岛电(记者 苏万明)6日,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色硅谷”的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正式启用。

据介绍,北海基地将作为集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展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于一体,统筹黄渤海海域,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国家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将引领与推动黄渤海海域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同时,探索完善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模式,促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中日甲午海战沉舰——“致远舰”和“经远舰”的出水文物,9月底已经运抵北海基地。随着北海基地的正式启用,两舰出水文物将在此开展保护修复与考古研究等一系列工作。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发现。

此外,北海基地将依托青岛的区域优势,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北线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如东北亚区域海上丝绸之路时空范畴、航行线路、贸易模式、技术传播、文化互动、遗址保护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统筹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机构,目前设立了两个直属基地。北海基地的启用填补了我国北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国家级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的空白,将与南海基地构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一南一北、双翼齐飞”的格局。

新闻推荐

金九银十低迷收场

扫码关注半岛房产微信公众号平方米M2扫码加入半岛购房俱乐部半岛记者江海峰在经历了上半年轰轰烈烈的全款、摇号买房风...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启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