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敢抓老鹰法庭上见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2-07 05:50   https://www.yybnet.net/

8名男子从去年开始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最终被公安机关查获。经过确认其中发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鹰。记者昨天了解到,作为即墨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男子张某刚、孙某春等人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12月4日在即墨普东刑事审判庭第八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法官介绍,根据我国相关刑法规定,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将负刑责受到法律的严惩。

案件

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

“这是即墨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即墨人民法院办案法官介绍,2017年以来,男子张某刚、孙某春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后,向张某宇、迟某明、马某等人出售。王某君、胡某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并将动物尸体封存于家中。警方接到举报后,很快先将其中两名嫌犯抓获,最终8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属于国家所有的财物,可以提起公益讼诉。 ”法官姜冰介绍,公诉人认为,应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被告人张某刚、孙某春的刑事责任;应以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被告人张某宇、迟某明、张某、马某东的刑事责任;应以非法狩猎罪追究被告人王某君、胡某基的刑事责任。同时,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王某君、胡某基非法猎捕野生鸟类、野兔的行为,破坏了生态资源,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请求法院判令二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其中本案中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涉案人员应该对非法行为负刑事责任。

庭审

涉案人员当庭全部认罪

在庭审现场,涉案人员均表示自己收购、出售的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所以当庭全部认罪。多数涉案人员表示,开始并不知道这是犯罪,后来知道了,但后悔已经晚了。涉案人员张某称,他听别人说过贩卖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但没有意识到会有这么严重,为了一己私利还是铤而走险。

法官介绍,本案件庭审过程分为两个部分,分别就被告人的刑事犯罪和民事赔偿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伏法,案件将择日宣判。

据悉,该案是青岛市即墨区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审理,开启了即墨法院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新起点,彰显了司法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决心,为非法捕猎者敲响了警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破坏生态环境、随意猎捕野生动物要承担法律责任。

严惩

涉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鹰

“在这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保护动物一案中,重点涉及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鹰,这是绝对触犯刑法的,一只就可以入刑。 ”即墨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姜冰介绍,起初这起案件,先是发现有一个非法收购野兔的团伙,警方调查中发现,这些野生保护动物中涉及4只老鹰等鸟类,还有其他少量的野生动物。

“通过法律手段保护野生动物刻不容缓。 ”姜冰解释,野生动物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在全球数量有限,野生动物不仅具有经济价值、科研价值、观赏文化价值,尤其重要的是具有生态价值。在食物链中,动物的“吃”与“被吃”、数量的减少,都会造成上一级动物或下一级动物数量的减少,甚至死亡、灭绝,进而打破生态平衡,严重的情况还会造成生态失衡并难以恢复,从而造成整个物种或环境被破坏。生态价值还具有长期性和隐性的价值,往往这一代造成的损害要至下一代才能体现。

说法

收购出售野生动物要负刑责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只要行为人存在 ‘非法猎捕、杀害,非法收购、运输、出售’之中的任何一种行为,就可以构成本罪。 ”姜冰解释说。如即墨这起案件中,涉及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一只,就要负刑责。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林业部和农业部共同拟定的名录,共列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6个种或种类,列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0多个种或种类,名录还对水生、陆生野生动物作了具体划分,明确了由渔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主管的具体种类。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 ”山东康丰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孝峰认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每个市民都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爱护野生动物,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生根发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新闻推荐

药品集中采购节约5亿资金

我市2018年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敢抓老鹰法庭上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