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寒潮预警 北京再发低温和大风双预警;今起三天平原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预计13日后气温回升

来源:新京报 2018-12-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王府街大街,市民在寒风中出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裴剑飞)昨日,北京继续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预计今起三天北京平原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北京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目前预计,13日以后气温缓慢回升。

北京局地气温跌破历史极值

本轮寒潮来势汹汹。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2月8日夜间,北京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里,17个跌破近10年12月上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2个跌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

昨日,寒冷继续。昨日早晨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1.3℃,出现在早晨5时11分,而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0.2℃,在14时47分。

预报显示,今起三天天气以晴为主,平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后半夜北风再起,北风四五级,阵风可达七级左右。大风再来,气温又降,今天最高气温只有-2℃,风寒效应明显,出行注意防风保暖。

目前预计,12月13日以后北京气温缓慢回升,本周中后期白天最高气温在3-5℃,最低气温在-5到-7℃。虽然白天气温有所回升,但早晚气温仍较低,还需注意防范,并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部门提示,近期气温较低,河湖已结冰,但冰面很薄,十分危险,建议不要轻易上冰面嬉戏。

南方局地仍有暴雪

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根据预计,12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山东东部、河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东北部、江苏西北部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此外,贵州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12月10日夜间至12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局地有10℃左右降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12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为-3至-1℃。

【贴士】

雨雪天出行如何确保安全?

行车严格控制车速、注意车距

交管部门提醒,恶劣天气情况下路面湿滑,行车应严格控制车速,弯道速度过快或者行车时突然加速,突然抬起油门或发现情况采取紧急制动都易导致车辆侧滑而造成事故。

冬天在气温突降的情况下,有时会在制动盘上结一层霜或薄冰,严重的还会造成制动卡钳关合失效。因此,严寒天气驾车,一定要检查一下制动系统,开动车辆后要轻踩几脚制动,检验刹车是否正常。

雪地行车主要是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即便是在无冰雪的路面上行驶,冬季制动的效果也与其他季节不同,因为冬天轮胎和路面偏“硬”,所以冬季驾车制动应早一些轻踩。

■相关新闻

降雪区北移河南等地公路出行受阻

12月7日起,南方多省出现雨雪天气,浙江、贵州、安徽部分地区发生道路结冰、高速封闭、交通拥堵、中断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随着降雪区域北移,目前,河南、山东等地的道路交通状况也面临着雨雪天气的考验,交通出行受阻。交管部门提醒有跨省驾车出行需求的北京市民,应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小心驾驶。

南方多地高速因雪雨临时封闭

记者从浙江、贵州、安徽等多省交通、交管部门获悉,12月7日开始,持续的雨雪天气导致南方多地出现道路结冰、高速公路封闭、交通拥堵、中断等情况。

据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通报,12月9日,浙江全省大部分高速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陆续采取了限制“两客一危”和面包车、压缩车道控速、分流等相关管制措施。12月10日18时,浙江全省高速公路除了继续对危化品车禁行之外,恢复正常通行。

据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12月10日18时发布的消息,受降雪天气影响,江苏省徐州周边地区高速公路出现小雪或小雨夹雪天气,受其影响部分路段采取了限速、限车型管制措施。其中,G30连霍高速徐州段、G2513淮徐高速徐州段、S65徐明高速等路段采取二级管制措施,限制时速60公路,禁止三超、危化品车辆驶入。

河南、山东等地高速公路受雨雪影响

记者注意到,随着降雪区域的北移,南方多省交通受降雪的影响逐步减弱。从12月10日上午开始,河南、山东等地交通开始经受雨雪天气的考验,多条高速公路中断或禁止大中型客车上路行驶。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截至12月10日18时,受到降雪影响,洛栾高速(S96)嵩县收费站-栾川收费站实施交通管制措施,禁止机动车通行。此外,截至12月10日18时,河南全省共有10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通行,包括京港澳高速(G4)西平收费站-明港收费站等。

另据山东交通部门12月10日通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烟台等地市受寒潮影响,有降温降雪天气,部分路段会有积雪、冰冻。截至12月10日下午17时,G20青银高速即墨、蓝村、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马店枢纽、南泉枢纽已临时关闭。

新闻推荐

敢抓老鹰法庭上见

8名男子从去年开始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最终被公安机关查获。经过确认其中发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鹰。记者昨天了解到,作...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寒潮预警 北京再发低温和大风双预警;今起三天平原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预计13日后气温回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