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书香沁校园 国学润童年 ——即墨通济中心校“一校一品”系列报道之五庄头小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14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因为始终领先,所以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如何将自己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通济街道办事处和通济中心校一直追求的目标。2015年,通济中心校引领辖区学校开启了“一校一品牌,生生有特长”的特色发展模式。经过探索与实践,如今已硕果累累,精彩纷呈。通济中心校连续多年取得全区综合考核第一名,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评选为“青岛市精神文明标兵单位”。今天,半岛记者走进通济中心校“一校一品”之五——庄头小学,探访该校通过开展书香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图半岛记者高晓飞

走进即墨区庄头小学,校园里处处飘荡着悠悠的书香古韵。记者了解到,桩头小学坚持“共创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习惯”的办学特色,开展亲子阅读、国学进课堂等读书活动。2018年,学校还成功承办了“粽香润童年”即墨区端午节经典诵读现场会。学校教学成绩在通济街道辖区学校中一直位于前列,先后获得了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等称号。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为将书香氤氲到教育全过程,庄头小学广泛开展亲子国学读书会活动,还大力加强“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教师”及“书香家庭”建设,营造全校读书氛围,让师生与好书做伴,与大师对话,为师生个性和谐发展积淀深厚的文化内涵。

学校印制了《家风和畅亲子阅读国学经典》,用于家长和学生一起开展亲子阅读,在2018年全国国学春晚录制现场受到好评;提出了“请家长每晚放下手机20分钟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倡议,举行亲子读书会,评选“书香家庭”,营造浓厚的家庭阅读氛围。

利用课前3分钟时间,由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简短的经典诵读展示;开设国学学习课,把国学经典引进一、二年级的课堂;各中队成立一支“书香流动站”,开展推荐“好诗一首、警言一句、名著一篇”的活动;坚持开展“一日三读”,建立“庄头小学读书会”微信群;班级成立图书角,新建走廊书吧,与区图书馆合作建立了图书流动驿站、举行家庭教育讲座……庄头小学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孩子尽情在图书的海洋里遨游。

为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学校将太极文化和茶艺文化带进校园,邀请教练为全校师生讲授太极拳,开设茶艺必修课,让学生们感受太极文化和茶文化的魅力。作为庄头小学的特色经典课程,学校还将把茶文化教育与经典诵读国学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从茶道中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礼仪,培养高尚的生活和审美情趣。

2018年,庄头小学承办了“粽香润童年”即墨区端午节经典诵读现场会。

学校引入太极拳。

新闻推荐

本报推出“2019青岛乡村振兴媒体寻访活动”—— 探乡村振兴典范,展美丽农村建设

半岛记者高晓飞报道本报讯近日,山东决定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活动,到2022年,创建省级示范区100个...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王姓的起源2019-06-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沁校园 国学润童年 ——即墨通济中心校“一校一品”系列报道之五庄头小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