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赶非遗大集 赴民俗之旅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0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7月8日讯 昨天是农历六月初六,是先哲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纪念日。为传承国学文化,深入挖掘胡峄阳文化精髓内涵,当天上午,城阳区流亭胡峄阳文化产业园举行纪念活动。此次活动历时3天,期间将举行戏曲演出、千人午筵、寿桃敬老等活动,更有上百家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和销售。

非遗大集吸人眼球

纪念活动现场有乡传祈福祭奠仪式、非遗大集、寿桃制作蒸煮、千人午筵、寿桃敬老、洼里盘鼓、峄阳古曲演奏、专场演出等活动,其中非遗展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高家糖球、城阳黑陶、锲金画、糖画、皮雕、锔艺、唐卡、烙画、剪影……记者在非遗大集上看到,现场有上百个摊位,既有非遗项目,也有传统民间手工艺品;既有城阳当地的非遗项目,也有平度、即墨、西海岸等青岛周边区市的非遗展示,还有来自潍坊、莒县、高密等地的民间手工艺品销售。活动期间,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将现场制作、展示和销售。记者看到,峄阳文化园内还开辟了千人午筵餐饮区。现场设立几口大锅,两名工作人员手持铁铲,演示大锅炒菜。而一旁的桌案上,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手工馒头的篜制工艺,流亭大馒头、花式馒头等,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参加纪念活动的市民,可免费获得一份午餐,送完为止。

峄阳文化进入课本

胡峄阳是青岛历史上一位著名的乡传人物,史书称他“生有异禀,精研《周易》,于濂洛关闽之学别有微契。家贫甚,一介不苟取,蓬室瓮牖,悠然自适。雅工制艺,视进取之途,泊如也。 ”胡峄阳先生出生于明崇祯十二年 (1639年)六月初六,至今已整整38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孝华说,胡峄阳是在乡村教书育人的先生,并做各方面的文化传播。他精通周易,学识渊博,预知天时地理,后来被百姓传说成为一个神仙,其实是个真实的人物。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青岛人耳熟能详的名言,就出自他之口。

从2004年开始,东流亭正式挖掘峄阳文化。 2008年旧村改造完毕,规划出峄阳文化园。后来,社区开展峄阳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峄阳文化表现在课本里。2014年,“胡峄阳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胡峄阳名列“青岛文化符号”。在日常的每个周三,社区都会举行村民大讲堂,把峄阳文化、国学、生活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循环,给社区居民讲课。农历六月初六也是流亭大集,把胡峄阳诞辰纪念日与流亭大集结合形成非遗大集也是活动的一大特色。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力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2019青岛“财博会”昨开幕

以“服务实体经济,普惠百姓民生”为主题的2019青岛财富管理金融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财博会”)7月5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4...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暑假前的安全课2019-07-08 14:12
评论:(赶非遗大集 赴民俗之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