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零容忍!去年查处网络谣言26起 警示教育1900余人,青岛网警提醒:未经核实网络信息,请勿盲目转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8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孙桂东

当前,网络在为人们信息传递、学习办公、交友联络提供便利的同时,其开放性、虚拟性和隐秘性等特点也导致网络谣言的不断产生和广泛传播,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青岛网警继续坚持网络谣言“零容忍”,充分依托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腾讯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网上巡查执法工作机制和平台,积极倡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查处“仰口隧道发生泥石流”“胶州乞讨用迷药致人发晕”“贝贝乐乐房屋倒塌事件”等恶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案件26起、34人,“拍肩膀”警示教育违法情节轻微的网民1900余人。

青岛网警提醒市民: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请勿盲目转发,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

案例回放

“人贩子开车伪装卖螃蟹”:2019年7月10日,《今日头条》用户“聚焦新观察”发布谣言文章《事发青岛!人贩子开车伪装“卖螃蟹”,青岛家长需警惕》。随后,岛城网民反映在新业广场、万达广场等地也遇到“开着厢式货车售卖螃蟹”的类似情形,引发广大家长的恐慌。在确认该文章所述内容系谣言后,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博巡查执法账号发布辟谣视频,相关网上舆情迅速平息,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秩序。

“平度二十三人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2019年4月11日,平度网民袁某宁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平度二十三人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谣言,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引起广大市民恐慌,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予以辟谣。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对袁某宁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并对转发谣言的平度网民陈某香依法教育训诫。

“即墨古城发生砍人事件”:2019年2月6日,即墨网民王某国因传播谣言信息“即墨古城发生持刀砍人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干扰即墨古城的旅游经济秩序,青岛网警迅速通过微信、抖音等巡查执法账号进行辟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王某国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0日、罚款1000元。

“青岛仰口隧道发生泥石流”:2019年8月11日,题为“青岛崂山仰口隧道出现泥石流”的小视频刷爆朋友圈,引起网民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核实该视频为谣言后,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官方账号予以辟谣,并迅速锁定视频发布者即墨网民徐某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徐某涛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日。

“即墨一小区楼房发生爆炸”:2019年4月22日,即墨网民张某栋捏造事实发布谣言视频“即墨一小区楼房发生爆炸”,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巡查执法账号予以辟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张某栋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日。

“西海岸新区抛弃死猪”:2019年4月25日,西海岸新区网民赵某修、赵某业因传播散布“西海岸新区抛弃死猪”虚假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以制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依法予以赵某修行政拘留7日、赵某业行政拘留10日。

新闻推荐

即墨有个“对联村”,产品销及全国 烫金字体、植绒等高档款式备受顾客追捧

肖家泊子村制作对联远销全国。半岛记者华敬方通讯员徐宁贴春联、送福字,是胶东农村过春节的传统民俗,在过去手写的...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秀才艺 迎鼠年2020-01-17 16:05
猜你喜欢:
评论:(零容忍!去年查处网络谣言26起 警示教育1900余人,青岛网警提醒:未经核实网络信息,请勿盲目转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