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即墨:“闭环”服务精准护企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9-02 11:4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我院共标准化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86件,为国家追回税款损失500余万元,为企业挽回损失3000 余万元,精准助推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8 月 19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田峰检察长在出席山东检察机关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时介绍,“ 案件办理标准化、检察服务精准化的‘闭环式’检察标准流程,是以推进标准化的理念、路径、方法、措施进行标准化再造,制定多项基层检察院民营经济服务规范并贯彻实施,为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提供标准化的指引和规范。”

目前,这项检察服务标准的制度创新工作,已被山东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试点项目,广受各界的好评。

坚持破立结合抓好制度梳理,研究确定标准化体系构架,打造“闭环式”案件办理和检察服务流程。该院按照“企业有所需,检察有所为”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包括“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为主体的标准体系架构。结合检察实践,进行标准化流程再造,创制了《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流程规定》《涉民营经济案件分级评估细则》《涉民营经济案件案后跟踪评估规范》等 28 项核心标准制度,“闭环式”涵盖了“案前、案中、案后”,形成了从线索管理、备案登记、汇报决定、风险等级评估、案后跟踪反馈到参与社会治理的“案件办理和检察服务操作规程”。 与知名民营企业酷特云蓝集团公司(上市公司),联合申报了“涉企案件风险等级评估”团体标准(青岛),进行案件标准化办理试点。为验证运行效果,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专题研讨会,进行经验提炼和推广。7月15 日,该团体标准顺利通过验收,为整体试点工作提供成熟经验和强大助力。

服务民营经济成为一种检察共识、检察自觉。通过全程强化、强力推进,“办案想到标准、办案要用标准、办案服务企业发展”成为检察共识和检察自觉。今年以来,该院办理涉企案件58 件,实现办案标准化率、已办结案件走访(电话)评估率、涉案企业和当地政府满意率“ 三个百分之百” 。 该院办理的姜某鹏等人侵犯全球最大非晶带材生产企业青岛某先进材料公司商业秘密、造成许可费损失1926 万元一案,在组织案后走访评估时,发现该公司涉密管理存在再次失泄密的重大隐患,立即向该公司制发送达检察建议,协助健全涉密管理等6项制度,避免了企业更大损失,企业专程送锦旗致谢。在“检察护航民营经济”见面会上,民营企业家和主管部门领导,一致认为检察服务大局的新标准,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独有的检察力量。

服务民营经济的精准化和“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更为显著。通过案中评估和案后跟踪反馈,增强了对涉案企业情况的全面了解,为案件处置提供了更为精准的依据和参考,避免了“单纯就案办案,办完一了百了”,使办案过程成为了“企业有所需,检察有所为”的精准服务过程。今年以来,通过风险等级评估,依法对 6 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稳定了职工就业。如办理的周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该企业已成立34 年,员工200 余人,案发时已不能正常运转,员工面临失业风险。考虑到周某认罪认罚和企业发展需要,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使周某悔过自新,重新投入生产经营,企业起死回生,员工生活重新得到保障。

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的检察回应更为精准到位。通过案后跟踪评估和走访企业,更为精准地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及时安排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干警走进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法律解答、法律支持和以案释法。同时,通过“检察手机报”定期发送企业经营风险防控提醒,赠送《 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知识100则》等,为企业及时送上“检察法律大餐”,引导企业依法经营、预防风险,精准的服务得到了企业家的普遍欢迎。今年以来,走访企业50余家,征求企业需求60余条,帮助解困纾难20余件。该院在走访了解江苏某建设集团(在即墨地区有2 个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时得知,该企业员工众多,口罩需求量大,但进货渠道不畅。该院立即联系当地生产口罩的企业,为集团急购5000 只口罩,使企业得以顺利复工。

即墨区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标准化体系以其“创新性、标准性、闭环性和可行性”的特点,初步形成了“即墨检察样本”,在该院 6 月 10 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26 位企业家、律师等从不同角度对服务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给予肯定。 截至目前,省内外有关检察院、市场监管等20余家单位来电或来院交流学习,标准化服务民企的社会效益得以更大范围递延和外溢。傅圣敏吕秀丽

新闻推荐

2平方米墙上“长”出19张小

随意进出小区乱贴乱画小广告、小区内遛狗不拴绳、公共树木成了晾衣绳……自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早报开展“不文明现象随手拍...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即墨:“闭环”服务精准护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