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由超帮致富 他为古村修断桥 引领省级经济薄弱村走上富裕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14 06:36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即墨田横镇北颜武村,处处洋溢着温馨与和睦的气氛:道路两旁种满了绿植,有老人带着孙儿坐在古树下晒太阳……沿山路回望村庄全貌,现在的时节,入目皆是五彩斑斓。位于即墨最东北的这个拥有2000多人的大村庄,是个省级经济薄弱村,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由市委组织部遴选而来的村党支部书记由超。

疫情面前身先士卒

由超是一名拥有2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了。2019年12月,由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来到北颜武村,村庄工作千头万绪,还未来得及展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摆在面前,他迅速投身于防疫工作中,这一干就是三个月。在疫情面前,他身先士卒,带领村庄党员群众筑牢防控安全网。

今年1月23日,他通过摸排了解到,安徽籍汪某从武汉回村探亲,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1月24日,在得知汪某出现发热症状后,由超第一时间报告,镇指挥部立即请示区指挥部安排汪某到定点医院就诊,这是全即墨区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他严格按照镇指挥部要求,配合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连夜做好村庄路口封闭、密切接触者隔离防护、全村消毒、口罩发放等工作。因防控保护措施及时得当,该输入病例的家庭成员及当地群众没有任何人被感染。事后,汪某的家人为感谢由超,送上一面锦旗。

期间,由超舍小家、顾大家,在得知老父亲突发脑溢血的消息后,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中,镇党委在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后,动员劝说他,他才回家探望,但仅仅一天后就重新返回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情怀。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半个多月一直住在村委办公室,由于吃饭不便,村庄党员群众就在微信群里自发给他排饭吃,但他一顿饭也没去吃。

联系老乡修复断桥

北颜武村内有一座130多年的石板桥,2011年因清淤被挖掘机压断了四块石板,给行人和车辆造成不便,但苦于资金不到位,一直没有修复。“没钱想没钱的办法,也得把桥修好!”他得知村里有一位名叫宋文梓的老党员在外地开办石材厂,于是多次前往做工作,动员其捐助石材,宋文梓被由超的执着精神所感动,自愿奉献,多年的断桥因而修复如初。

北颜武村是原即墨市丰城镇最大的行政村。村庄大负债多,集体收入少得可怜。让百姓深感没有颜面的是,村庄连一块标志石都没钱立。由超想大家所想,动用自己的关系,找来了一块重达47吨的五彩石立在进村口,这块自河南远道运来的天然石状如五指,造型优美,村民多年的心愿终于达成。自从立了村志石,村民们自豪地称自己的村庄为“大北颜村”。

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此外,由超争取多方支持,对村庄道路、党建广场进行了全面高标准绿化提升,栽植榉树、雪松、紫叶李、紫薇、樱花等各类树木近千株,硬化村庄出村路3公里,修建村民文化体育休闲广场1处,没花集体一分钱。进村当支部书记以来,他一上任就到小学和幼儿园走访,看到北颜武幼儿园和小学条件简陋,主动联系区关工委,发动两家爱心企业,为学校捐助了价值2万元的少儿图书及价值2.1万元的书包和彩笔。

北颜武村原是明清抗倭将士的演武场,由超带领村民,深入挖掘历史因素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依托当地农产品质优价廉的优势,成立了合作社,推销农产品,并举办节庆旅游活动,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即墨供电开展输电线路防护“百日攻坚”

□宋清晨张思凯“大家遇到有在输电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违规建棚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向群众宣传输电线路防护知识...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超帮致富 他为古村修断桥 引领省级经济薄弱村走上富裕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