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智慧城市成为两会热词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工作列入青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5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的城市是怎样运行的?无人驾驶车辆遍布街头,服务机器人随处可见?这些科幻般的情景,是未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智慧。近年来,“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不约而同地成为两会热议话题。在岛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工作被列入。

智慧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对比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智慧城市具体应用场景的表述更为丰富具体。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力争建设智慧社区、智慧街区50个,新建升级智慧交通设施210处,建成35家互联网医院。

这几年在该领域青岛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在“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中,青岛位列第7位,比2019年排名提高3个位次。而据青岛市大数据局此前公布消息,在省级智慧城市试点争创工作中,青岛市(含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列为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市级试点,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列为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县级试点,试点数量列全省第一。

疫情的暴发更是确定智慧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对于青岛而言,如果说工业互联网打造的是供给侧新旧动能转换“生态雨林”,那么智慧城市则是从需求侧着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更新”。

打造智慧城市青岛走在全国前列

“疫情让每个城市迫切需要一个像城市大脑的‘统一控制中心和指挥决策中心’。”一位市人大代表如是说,他建议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应加大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的建设,打破数据孤岛、条块分割,为城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数据化、智能化服务。

在两会期间,智慧城市成为一大热词,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和广大市民关注。市人大代表、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维强表示,要真正实现青岛市提出的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需要将智慧新生活之城整体方案落地来实现全国引领。

进入2021年,各地轮番出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政策,一场智慧城市争夺战已悄然打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基于多年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和观察,在陈维强看来,目前很多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实际上是以技术驱动和项目驱动为主,对市民需求考虑不足,对家庭和社区等建设普遍缺乏,城市“智慧”也大多散落在不同场景、不同业态,长期处于碎片化状态,缺乏整体关联,市民获得感不强,并且对高技术产业拉动力不足,所能带动的产业生态范围十分有限。

智慧城市建设是政府主导,在优政、民生之外,还必须要兴业,即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资源深度融合,带动当地生态建设,共同开拓全国、全球智慧城市数万亿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薛飞

新闻推荐

青岛沿海出现大面积海冰

1月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湾海域拍摄的海冰。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沿海岸边出现大面积海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好...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城市成为两会热词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工作列入青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