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绣衣坊”石匾残件的发现与考略 周怡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2 06:59   https://www.yybnet.net/

1石匾的发现

青岛即墨区有一位孔姓居民,祖辈住在老城,旧宅院落里,原有一口古井,这块石板盖在井口,掩埋地下尺许。40年前,家人在院中开辟菜地时发现此石,移至院角,摆放花盆。石质为汉白玉,似有古韵,心存幻想,或有故事在其中。因此古城拆迁时,不忍丢弃,移到城南驯虎山下存放。2020年从藏地移出,由当地史志研究者王振安辨识,并确认为明代名臣蓝章之“绣衣坊”横匾残石,当即传拓,略作描述与考证如下:

残石左右两侧残缺,横约107厘米;上下两边整齐,纵约71厘米;背面石皮剥落,厚度不一,厚处约7厘米。石上镌刻斗大“衣坊”二字,虽已风化剥落,仍可辨识大概。“衣坊”右侧有字迹,辨认残留偏旁,似为“纟”旁。残石背面剥落严重,无镌刻痕迹。按照惯例,“绣衣坊”三字的前后应有款识,显示书家的姓名、职位与题写时间,因石匾前后残缺而无法深入考证。

残石应为即墨老城遗物。查阅即墨古代文献,明、清《即墨县志》与《蓝氏家谱》均记载即墨城中有“绣衣坊”牌坊,以及牌坊的建造时间与位置。原版明万历《即墨志》和清乾隆、同治《即墨县志》均记:绣衣坊的位置“在县治东”。但2005年校点本明万历《即墨志》(中国和平出版社,2005年第1版,第35页)误为“县治西”,在此校正。

《即墨蓝氏族谱》记载:

“绣衣坊,邑十字街东,明弘治九年(1496)为监察御史蓝章立。”县治即县衙,县衙前是十字街,“十字街东”即“县治东”。现在即墨古城重建,成为旅游景点,而旧县衙地址古今不变,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谓“县治东”,方位确切,遗憾牌坊已不存。

2老照片的佐证与拍照时间

王振安先生从即墨史志的多种文献上查阅到绣衣坊的老照片(摄于1903年),成为残石出处的佐证。照片可见黄济显主编的《即墨古城照片档案》(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第71页),后来的《即墨蓝氏》与《即墨·世纪掠影》两书皆有刊载。据悉,这些古老的照片有三方面的出处:德国波恩大学马维利博士继承其父亲在德占青岛时期的收藏,中国海洋大学德籍教师吴淑曼女士的收藏,以及黄济显研究青岛地方史的多年积累。

照片显示,牌坊为四柱三间式。四柱尚在,正间和左右两间横枋尚存,其中右间横枋已往左下垂斜,其余构件已失。四柱上端,可见四面通透榫孔,损去构件无从判断。

牌坊正间横枋有镌刻,正是“绣衣坊”三字楷书。右侧一字为“繡”,“繡”为“绣”的繁体字。可以确认,孔氏所藏石匾即牌坊正间横枋。照片说明文字为:“十字街以东的牌坊(“绣衣”坊-“四世一品”坊)。此照片是在绣衣坊西向东拍照的,中间是绣衣坊,亚魁坊,四世一品坊。绣衣坊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为监察御史蓝章立。”照片下方标有时间:“本照片摄于1903年”。此时,该建筑的主体结构尚存,残破如此,而它的拆除与破坏时间尚不能确定。

又有学者辨识,牌楼之下戴太阳帽的人物正是英租威海卫时期的最高行政长官詹姆斯·斯图尔特·骆克哈特(JamesStewartLockhart)。由于图片信息的局限性,人物身份并不能确认。

3蓝章与绣衣坊

明清两代,即墨望族勃兴,“周、黄、蓝、杨、郭”被称作五大名门望族。五大望族中,蓝氏虽排名第三,但牌坊最多。据清·同治《即墨县志》记载,即墨城存有牌坊38座,蓝氏家族就占20座,而为蓝章一人所立就有12座,绣衣坊为其中之一。

蓝章(1453—1525),字文绣,晚号大劳山人。明成化甲辰(1484)进士,初任婺源知县,后调任潜山知县,皆有政声。明弘治九年(1496)升任贵州道试监察御史,弘治十年(1497)实授贵州道监察御史。巡按山西,弹劾不避权贵,转任佥都御史。后因触犯宦官刘瑾下狱,久而得释,谪为抚州通判。刘瑾被翦除后,蓝章复起,升任山西巡抚。时朝廷催造毡帐,需巨额银两,蓝章抗疏,停之不报。正德三年(1508)四川鄢本恕、蓝廷瑞聚众叛乱,流劫湖南、陕西,蓝章率军平叛,出奇制胜,歼其贼首,叛众降伏。升任南京刑部右侍郎,期间平反许多冤狱。奉敕清理两淮长芦盐法,上奏章提出四项措施,建议未被采纳,乞休归里。卒年七十四岁,谕赐祭葬,祀名宦、乡贤。著有《大劳山人遗稿》、《合阵八变图说》、《西巡录》等。

“绣衣”是监察御史的别称,汉武帝时期,有绣衣御史,手持节杖和虎符,四处巡视督察,发现违法行为可代天子执法行事,汉武帝冠名曰“绣衣使者”,也称“绣衣御史”“绣衣直指”“绣衣执法”“直指绣衣”“直指绣衣使者”等多种称谓。

监察御史的正式设立,始于隋文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职责是掌管监察百官,巡视郡县、纠正刑狱、整肃朝议等事务。明、清废御史台设都察院,通常职责是弹劾与建言,设都御史、副都御史、监察御史。监察御史分道负责,因而冠以某某道地名。“绣衣坊”作为功德纪念建筑,各地皆有。

即墨绣衣坊立于明弘治九年(1496),该年蓝章升贵州道试监察御史,第二年转正。蓝章字文绣,朝廷赠“绣衣坊”褒彰。

“绣衣坊”残石拓印后,笔者应约题写了跋文:

绣衣坊是明代为表彰监察御史而立的功德纪念性建筑。此绣衣坊横匾残石是为即墨蓝章所立。蓝章字文绣,号大劳山翁,明成化二十年进士。官至贵州道监察御史,巡按山西后任陕西巡抚。即墨绣衣坊建筑主体至清末尚存,毁于何年无考。有好古者得其残匾,密不示人。又遇一好古者王振安先生,粗拓数纸,略作考证。周怡跋于山东大学。

新闻推荐

岛城迎客308万人次进账33亿元

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新的一年“牛转乾坤”而来。据统计调查测算,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青岛市接待游客308.8万人...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春企业开工忙2021-02-19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绣衣坊”石匾残件的发现与考略 周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