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着“三百”新目标再出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莱西月湖。李友书摄合发展”4大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好生态这张王牌,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着力发展最能体现莱西生态禀赋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实现“腾笼换鸟”“换道超车”。

在产业布局上,坚持全域统筹、产城融合,确定了“双核驱动、两带展开、八区支撑”发展布局,着力打造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各具特色的产业功能区。城区作为北部核心,突出质态提升,完善城市功能,着力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姜山作为南部核心,放大新能源汽车、基金小镇先发优势,增创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优势,加速迈向全省一流强镇。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推动产业向重点功能区集中,提升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水平。生态农业发展带,依托大沽河生态轴,整合沿线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打造“田园莱西”“乐在莱西”。统筹推进夏格庄绿色建筑小镇、南墅石墨文化小镇、店埠航空文化小镇、院上葡萄风情小镇、马连庄红色小镇、河头店物流小镇等平台建设,提高区域发展竞争力。

>>>抓机遇

发起“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攻势

莱西是一座与“体育”结缘的城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一箭射金,让莱西一夜之间名声在外。然而,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真正让体育在莱西蓬勃发展起来的,是连续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进入4月份,莱西即将迎来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正式启动,各项活动和赛事将持续至10月底。

一座城市要举办一个大型国际赛事并不难,而赛事本身能否真正融入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参与等方面的融合剂和推动力,才是城市管理者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庄增大表示,莱西将发起“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攻势,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牢牢把握举办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重大机遇,讲好莱西故事、展示莱西形象,进一步提升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提出了深化“乐在莱西”建设、深化“文明莱西”建设、深化“平安莱西”建设和深化“信用莱西”建设。

“承办好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从4月到10月,合理布局开闭幕式、休闲论坛、产品博览会以及20余项体育赛事,真正让休闲走进生活、让生活融入自然。”庄增大表示,将深入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产业、科技等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休闲体育赛事IP专业运营,打造具有莱西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大力发展休闲体育、休闲养老、休闲旅游等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着力打造“中国休闲体育之城”,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只有社会秩序稳定,文明安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对此,研究制定《莱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方案》,按照“3+N”的目标要求,健全文明实践组织架构,以115个中心社区为载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村庄社区全覆盖,统筹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水平,形成诚信、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快推进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提升镇街、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建立道德、社会、法律立体约束的个人、企业、政府诚信制度,健全完善联合征信系统,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打造全国最诚信城市。

重民生以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百姓获得感

借着休体大会的东风,莱西市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蝶变,城市发展至少提速了5-10年。休闲体育大会为莱西市交通基础设施提速大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动力。周末睡个懒觉,10点半出发,还能赶得上中午“打卡”中山公园,一边野餐一边赏花,在休闲体育大会召开之前开通的龙青高速公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使这样的生活成为可能。放眼可期,“赛事经济”驱动下,莱西市民的生活半径还将扩大:去年2月6日,在望城街道张家村附近,打下了全线第一桩,标志着潍莱高铁正式拉开施工序幕,全线开通后,从莱西到北京仅需2.5小时。届时,莱西市将形成龙青高速、沈海高速、青荣城际铁路与荣潍高速、蓝烟铁路、潍莱高铁交织成的“三纵三横”快速路网。

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是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生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今年莱西将采取哪些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这座城市的执政者,庄增大表示,莱西将2019年确定为基础设施建设年,统筹抓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

城乡规划方面,统筹各板块、各镇街、各领域,按照“超前规划、高点定位、舍得投入”思路,加快启动主城区、各经济功能区规划,做到“无规划、不建设,不成熟、先留白”,推动“南部提升、北部振兴”。

交通优化方面,积极推动莱西至青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做好轨道交通发展大文章。探索论证204国道城区改线,构建贯通南北的城市路网。实施北京路东延、南京路南延和杭州路、香港路等改造、翻修工程,逐步打通天津路、重庆路等“断头路”,提高路网通达能力。

坚持“站城融合”发展理念,以建设新莱西北站为契机,规划建设新莱西北站中央商务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高铁新城。同时,加快城市片区改造开发。扎实推进城市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中村、旧城片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此外,完善园区设施配套。采取政府主导开发、工业地产开发、企业联建、专业机构开发等模式,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动青岛莱西南开学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建设,抓好国药集团和北大新世纪言鼎医疗产业园建设,提升综合承载力。围绕创新氛围浓厚、居住区域集中、同业交流便利,结合公租房建设,建设人才公寓。

新闻推荐

潍莱高铁征地拆迁现场来了服务队 为项目征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宋磊记者吴荣欣常青报道本报平度讯为进一步深入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精...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着“三百”新目标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