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爱心携手,顺利挽救路边脑出血老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柳静

4月9日,当一面“路遇病人施援手,仁心仁术医德高”的锦旗送到莱西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钦辉手中的时候,他才恍然想起自己曾在3月中旬傍晚散步回家时帮助过一位突发脑出血的老人。

老人突发疾病,联系不到家属

3月12日,王钦辉散步走在小区旁回家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喊“同志,同志!”,声音焦灼又有些虚弱,他愣了一下后便顺着声音看过去,发现一位老太太正全身无力地趴俯在垃圾箱上,仿佛随时会摔倒,正是她在喊人。一见到这个情景,王钦辉立即上前询问,老人说自己动不了了,回不了家了。这时候老人的意识还比较清醒,但是说话开始有点含糊不清。因为是医生,王钦辉立刻注意到老人的体征,眼睛凝视一个方向,嘴歪斜有口水流出,初步判断是脑血管病。

老人费力又模糊地说自己住在旁边的北国之春小区,因为同住在一个小区,王钦辉马上听辨了出来,他立即想到需要联系老人的家属,但是双手又要紧扶老人连手机都没办法使用。正在为难的时候,走过来一位男士,也是住在这个小区,稍微询问情况后,便迅速给家中的妻子打电话,让她去老人说的地址联系家属,遗憾的是老人含混说出的地址是不对的。

众人齐心送老人入院并找到家人

正在心焦间,又一位男士走过来,三言两语了解情况后,当即提醒查看老人的手机和证件,王钦辉恍然大悟,在寻找老人手机和证件的同时,后来的这位男士也动作迅速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三位男士一起讨论并默契携手行动的事情说来话长,但前前后后也不过2分钟的时间。但让人忧虑的是,老人的病情进展很快,已经开始坐不住,全身剧烈颤抖并伴有呕吐症状,三人又开始用随身携带的纸巾为老人清理呕吐物。“老人晚上可能吃得比较多,吐的量比较大,必须尽快清理,防止老人出现窒息的情况。”4月10日上午,王钦辉简单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因为是晚饭后的时间,小区旁的路上不时有行人路过,又一位女士路过的时候认出了老太太,惊呼道这是朋友家的老人,便立刻疾步奔往老人的家中通知她的女儿,等女儿赶到的时候老人已经被120救护车送往了医院。王钦辉连忙为她拦了一辆出租车,车上虽然载有乘客,但是司机和客人都果断地表示将人先送到医院义不容辞。

老人康复良好,女儿锦旗赠仁医

事情过后,王钦辉便与帮忙的众人分头回家了,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4月9日,老人的女儿却经过多方打听找到王钦辉,送来一面锦旗以表达对母亲病危时援手的感激。

“真不是什么大事,这都是举手之劳,路过的人都一起帮了忙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钦辉十分感叹,这是众人联手为老人争取的生机,整个过程也十分顺利,一环扣一环。当时如果找不到老人的女儿情况会十分麻烦,因为到医院做CT后,老人确实是脑出血,并且面积很大。幸好找到家属及时把人送到青岛进行手术,不然老人很难恢复到现在这么好的状态。据了解,现在这位老人正在莱西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做康复治疗,恢复良好。

一场争分夺秒的营救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结束了,但却实实在在地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小区旁边的这条路仿佛一条生命通道熠熠生辉,路过的每一人都仿若身披白衣的天使,没有人退避,也没有人漠视,这样浓厚的正能量值得全社会学习和传扬。

新闻推荐

古河社区扫黑除恶固本强基

近日,店埠镇古河社区党支部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强基”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学习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

莱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携手,顺利挽救路边脑出血老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