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学院“启文”社会实践调研队赴莱西市院上镇进行调研 实地考察,收集院上镇资料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李云天

通讯员褚晓文罗青

7月17日,围绕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振兴方面,山东大学文学院“启文”社会实践调研队前往莱西市院上镇人民政府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将持续4天,经过对院上镇的实地考察,队员们收集了大量关于院上镇新中国成立以来居民收入与文化消费的资料,访谈记录、问卷发放、实地拍摄、资料整理、跟踪报道等一系列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与院上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提前取得联系后,17日上午9时,调研队准时抵达院上镇人民政府。在一间办公室中,队员们与工作人员耿海英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谈。

耿海英为队员们详细地介绍了院上镇的文化经济现况——整个镇依托两河,以大沽河为核心区,借助原有种植优势,通过带动王壁板栗、山楂、高家岭苹果、寿桃、花椰菜等蔬果种植区打造大沽河畔农业观光带,以大好河山万亩葡萄园为核心,沿小沽河流域以岘沽葡萄种植园、七岌无核葡萄种植园为纽带,打造葡萄种植、酿酒、文化体验观光带,打造“岘山沽水”休闲旅游示范区,塑造青岛特色葡萄小镇。以南城线为轴线,发展高家岭中华寿桃、义诚恒家庭农场等果蔬品牌,着力挖掘院上古镇历史文化资源,在镇驻地南城线两侧、院上高速出口等打造特色景观带,推进特色镇规划建设,着力打造胶东半岛民俗小镇。另一方面,坚持“红色”党建统领,营造干事创业新氛围,完成胶东抗战纪念馆的打造,打造革命教育实践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探索成立产业党支部,将党建与产业振兴、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当谈到村民收入的相关问题时,工作人员特地汇总出每一时间段的当地人均年收入数据,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约为130元,2000年达到2253元,2016年的人均年收入是17473元,2017年的人均年收入是19075元,2018年的人均年收入则是20540元。总体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近年来的增长幅度也是相当可观。

关于未来的文化建设,耿海英说道,“我们未来将以社区为单位,群团组织如共青团、妇联等发挥重要力量。因为现在农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妇女、老人,这样就需要发挥妇女的力量,采取举办活动、文艺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宣传正能量、破除旧思想时,希望更多地采用小品、戏曲等生动的形式。这样才有利于把先进文化向农村大众推广出去,让大家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更有所体会,积极参与进去。”

访谈结束后,队员们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院上镇的重点项目——九顶庄园。作为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九顶庄园拥有面积达150公顷的波状丘陵地和梯田,葡萄苗木及砧木均采用从法国进口,延续了法国葡萄酒酿造的经典传统,生动地诠释了传统意义上的“葡萄酒文化”,更成为了当地著名的休闲旅游地点。

接着,队员们继续考察、发放线下问卷,进一步调查了群众对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消费的感受以及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

通过这次社会调查,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莱西市的文化生活与文化消费情况,增进了大学生对“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的部署落实情况的了解和认同。队员们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背景出发,切身体验莱西市院上镇文化建设与文化生活的现状,探索收入对村镇居民文化消费的影响,以此与城区的调研结果对比研究,希望推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敦促本地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政策、宣传等保障支持,助力文化建设,进而切实推动莱西市整体发展。

队员们访谈院上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莱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大学文学院“启文”社会实践调研队赴莱西市院上镇进行调研 实地考察,收集院上镇资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