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用平台思维做乘 改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平台竞合激发创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3 04:21   https://www.yybnet.net/

高新区灯光秀绚丽多彩。(资料照片)半岛记者孟达报道思想变革篇

半岛记者李晓哲

经始灵台,庶民子来。自古至今人们都懂得筑巢引凤、栽树乘凉的道理。

8月1日,2019黑马产业加速实验室夏季峰会在青岛举行,创业黑马集团将共建独角兽创新加速基地落户在这里,并承诺服务独角兽企业的“潜力股”,引进独角兽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等。今年以来,青岛在不断释放着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推动发展的强有力信号。尤其是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更将青岛的平台化发展推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人们越来越看到,青岛正在以平台思维推进更广泛的要素整合,打造创新发展最佳土壤,形成完善的生态发展体系,推动青岛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加速。

>>>>转变思想

搭建一批创新开放的平台

今年5月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召开,青岛成为创投风投领域炙手可热的明星,越来越多的城市合伙人加入到这个平台上来,感受着青岛的发展诚意,并参与其中。日前,青岛市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

青岛科创母基金的实质性推动是青岛全面发力寻求平台化集中突破的一个缩影,是青岛产业生态化推动的例证。也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震动之中,从政府到民间人们的思维加速转变,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意识日渐浓厚。

以平台思维推动城市更高效发展,关键在思维转变。“学深圳,赶深圳”为青岛上下确立了标杆,而深圳在发展中无处不在的平台思维激励着青岛奋起直追。青岛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副总裁赵煊是此次青岛150位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之一,而深圳的平台化思维让他思考良多。“看了深圳这边做事我就深深感觉,我们不是没有资源、也不是没有项目,而是不通,就像人的经脉一样。”他说,就拿金融来说,青岛单纯论资源有很好的基础,但在发展效率上没有深圳高,这正是因为我们缺少推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等诸多要素产生“化学反应”的平台。

赵煊实训的单位是深圳市金融商会。“我们的商会搞一搞就很容易做成老乡会,但深圳市金融商会是盈利的。有经济利益就有动力,商会就会运营得很好。”他说,这个金融商会真正起到了平台的作用,通过项目、资金等要素整合,提高了效率。“甚至商会用自己的平台为会员卖房子,这是我们想都没想到的。这正是平台化的思维,只要嵌入商会,商会就会给你发挥作用。”赵煊说,他跟其他实训干部也在谋求将深圳市金融商会这一模式引入青岛,筹划在青岛设立深圳市金融商会的一个分支机构,为两地发展嫁接更多可能。

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越来越成为岛城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也成为岛城干部双招双引无往不利的法宝。“原先招商模式比较传统,信息量比较少,信息层次也太高,这也制约了我们以前招商引资的数量,限制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莱西市商务局副局长于鹏说,从2017年开始,他们尝试通过与科研院所平台、园区平台、基金平台等合作,初步尝到了平台化招商带来的事半功倍的甜头。

于鹏介绍,目前平台思维的树立重点显现在专业招商体系的逐步建设上,原先的招商体系中,主要依靠机关干部,重点围绕招商部门和镇街负责招商引资的机关干部推进,受制于经费、其他工作的影响,保证不了招商的要求;平台思维的树立,使得莱西市重点加强了现有机关干部招商体系专业化的改革,围绕重点产业、产业链,从全市范围内由组织部门选派优秀的、专业对口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专业招商队伍中来,让整个招商队伍从专业程度上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每个专业的招商组事业部,越来越多地借助社会化的平台和机构开展合作。

这些平台不限制于院所或中介,包括现有的企业,比如北汽新能源团队,借助他们的团队力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招引。通过北汽新能源项目吸引加工汽车零配件的配套项目的落地,提升产业聚集程度,于鹏说这在项目引进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而汽车行业的特点使然,很多配套项目是跟着整车项目走,“应该说北汽落户后,对整个上下游配套的吸引力有巨大的作用。同时有了北汽的落户,我们在整个链条上的招引规划研究也是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每年都要跟北汽合作进行公开的招商推介。这就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北汽的发展需要这些项目落地,我们也希望借助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生态,让产业迅速壮大。”于鹏说,平台思维的树立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给招引打开了新的路子。“平台有资源,有信息,其号召力和影响力比政府自己的推荐效果好很多。而另一方面,平台招引也解放了招商战线上干部的压力,给基层招商干部提供了更多信息渠道,扩大了招商的覆盖面。”他介绍,目前他们希望将平台思维在双招双引工作的运用再进一步,目前正在着手成立专业化招商平台公司,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改变永远跟着别人学习的局面,掌握更多的招商主动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多次强调“平台思维”的重要意义,其中在出席“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时强调,抓“双招双引”工作,要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平台思维,提高联想力和想象力,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以平台思维经营,就是要转换思维跑道,摒弃抱残守缺的旧思想,拥抱更多可能。青岛有很好的资源,但一度为“红瓦绿树综合征”所困扰。近年来,青岛拉开发展格局,努力崛起为山东半岛龙头城市,放眼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7月2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消息传来,岛城上下为之振奋。会议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而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早已聚集总投资约130亿元的已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约57亿元拟开工项目8个……

历史选择了青岛,给予了青岛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青岛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交出自己的答卷。

>>>>机制创新

不断吸引强企落地青岛

我们要打造什么样的平台?要在平台上做什么?这是当前青岛上下都在研究的课题。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德生态园给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并提出非常专业的防范意见和方案,中德生态园是理想的投资地。”这是德国曼泽纳总经理苏驰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有感而发,而打动他的正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周到服务。今年4月,全国首份知识产权综合险中国区保单在青岛签署生效,这份保险,正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德资“隐形冠军”企业曼泽纳公司与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签署的。

兼容并蓄的平台在于灵活创新的体制机制。

新闻推荐

莱西迎接青岛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督察调研

青岛督察调研组到夏格庄卫生院调研。8月7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魏仁敏等一行6人到莱西市调研医改工作进展情况,...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立秋节气民间习俗2019-08-08 15:52
猜你喜欢:
评论:(用平台思维做乘 改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平台竞合激发创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