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一根听针为汽轮机排障 能源集团金莱热电胡克涛获赞“汽轮机诊治专家”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04 05:41   https://www.yybnet.net/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

走近青岛大工匠

在寒冷的冬日,供热人坚守岗位,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供热机组的安全运行,让暖流顺利进入千家万户。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公司汽机检修班班长兼汽机专工胡克涛,就是这样一位深耕热电行业三十余载的供热人。巡检设备“把脉问诊”,对汽轮机进行维修,拆下的零件回收再利用……他三十余年如一日,发扬“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坚守在汽轮机维修领域,积累设备检修记录30余万字,以成熟完美的检修技术,被誉为“汽轮机诊治专家”。

巡检设备靠“听诊”排除故障

“看天气预报,近期有降温,必须在降温前,把设备养护好。”一身蓝色的工作服,眉目间满是平和与稳重,昨日,当记者在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公司见到胡克涛时,他正在汽轮机房巡检设备。只见他拿着一根长长的金属听针,放在汽轮机的机头表面,俯身侧耳仔细倾听,看正在运转中的机器是否有杂音。胡克涛说,听针就像医生的听诊器一样,通过“听诊”来判断汽轮机是否异常。

金莱热电共有4台汽轮机,担负着整个莱西市80%的供热,每年要小修4次、大修1次,这都是胡克涛和他的团队的工作,更不用说每天定时的巡检了。眼下正是供热季,“嗡嗡”运转的汽轮机为供热设备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一个部件损坏就会影响整套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从进入供热季以来,胡克涛的弦儿就一直绷得很紧。

自创“土办法”维修汽轮机“心脏”

“汽轮机的很多辅助设备,如管道、阀门、水处理和喷嘴等必须精密检修,要精确到微米级,如果精度不够,会导致效率下降,也容易发生事故。”胡克涛一边巡检,一边向记者介绍起自己最熟悉不过的汽轮机。

自1987年参加工作,胡克涛便和汽轮机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来,汽轮机见证了他爱岗敬业、勤奋扎实、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集汽轮机维修、管道工、钳工、电焊工于一身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工人杰出代表。

一台汽轮机看起来简单,但零部件众多,而且相互之间紧密结合在一起,对精度要求很高。“就拿这个轴瓦来说吧,它是汽轮机的‘心脏’”,胡克涛拿起一个半圆形的零件介绍道,随着零件的转动,轴瓦表面经常会磨损,产生气泡。由于修理轴瓦必须保持恒温,否则内部金属就会发生变形,因此以往坏了只能送回厂家修理,胡克涛就想,“把它放到100℃的热水中,下面再用火一直加热,不就能保持恒温了吗?”没想到这样一个“土办法”却取得了成功,每年可以为公司创造效益约60万元。

改造汽轮机节约500余万元

由于金莱热电是个老企业,设备维护维修面临很多技术性难题,面对困难,胡克涛表现出了一名技术工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顽强意志。公司对投运最早的一号汽轮机进行技术改造时,接到任务后的胡克涛立下了“军令状”: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安装,保证四个月内完成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挑灯夜战制定改造方案,白天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进行基础施工、对原设备进行拆除和改造。当时,正是酷暑季节,工作服干了湿、湿了干,凭着一股舍我其谁的精神,胡克涛带领团队仅仅用了3个月就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一次性启运投产成功,为冬季供暖平稳开局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次年,他又带领团队一鼓作气,圆满完成另外一台汽轮机的改造任务,两次技改直接为公司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为节能降耗,他带领团队经过半个多月的苦心钻研,突破了双路水温可调节技术难关,每年可节约蒸汽5000余吨,降低供热成本100多万元;由他设计并组织施工的公司循环水供热低真空改造,为公司创效益130多万元;对高温水首站循环泵动力系统进行改造,年可为公司节约300多万元;自行改造制作安装除氧器余热回收装置后,年可为公司创效益70余万元。

创建“胡克涛创新工作室”

2013年,金莱热电以胡克涛为名,创建“胡克涛创新工作室”。有了工作室,他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积极投身于青年职工的“传帮带”,把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培养技师、高级工20余名,他把“创新工作室”建成了企业发展的“加油站”和“人才孵化器”。2015年,胡克涛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青岛市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记者看到,胡克涛的创新工作室设有设备器具展示台、检修操作台及室外操作现场,展示台摆满了各种阀门、水泵及各种维修测量器具。公司又将劳模工作室设立为“青年技能培训基地”,由胡克涛讲解每一种阀门的构造、特点及应用,同时对各种阀门的操作、维修及修旧利废进行逐一讲解。

一个坏阀门也不舍得丢

平时更换下来的零部件,胡克涛从来不舍得丢,就算是一个小小的阀门他也要维修再利用。“你看,这个阀门实际上还能用,就是里面这个金属连接件头部磨损了。”胡克涛随手拿起工作桌上的一个阀门,给记者讲解道。原来,他想到可以把圆形改成方形,这样就不会轻易脱落了。在他的工作室里,这样的零部件随处可见,都是他拿回来准备再次维修利用的。

勇于担当坚守岗位

闲暇时候,胡克涛继续埋头钻研汽轮机,供热使用的电气设备一共有37种阀门,每一种他都“门儿清”。多年来,他共积累设备检修记录档案30余万字,全部形成台账备查,以成熟完美的检修技术,被誉为“汽轮机诊治专家”,经他之手检修改造的设备从未发生过安全质量问题,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52岁的胡克涛至今已在一线干了30多年,这份工作赋予他的不仅是荣誉和成就,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每年春节,胡克涛都自发坚守在岗位上,他坦言,“看着设备,我才能放心。”新的一年刚刚开始,胡克涛已经制定了自己的“检修计划表”,“供热季设备运行中又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都得及时改造,提前打算好非供热季要干些什么。”本着对岗位的这份坚守和执着,胡克涛这样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只要耐心去做、细心研究总会把工作做好。每当解决一个问题,自己就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新闻推荐

中国产投生态大会·莱西论坛开幕

本报12月27日讯27日,中国产投生态大会·莱西论坛开幕。本次论坛以“聚势赋能凝共识,智拓莱西促升级”为主题,论坛当天,公开发...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根听针为汽轮机排障 能源集团金莱热电胡克涛获赞“汽轮机诊治专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