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党建引领全面工作,产业提升成效显著 沽河街道大跨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3-26 02:15   https://www.yybnet.net/

沽河街道是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乡,是青岛市莱西食品产业集聚区主阵地。2020年,沽河街道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全局,纵深推进食品产业、高效农业等各项工作,以产城融合为着力点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激发乡村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筑强基础提升质量

街道党工委坚持抓党建促全局,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扬优势树品牌,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优化组织设置,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设置15个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和1个食品产业集聚区党支部,在街道、新村、自然村分别成立6个工作推进小组,实施“1+5”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实现管党管人管事深度融合。通过积案化解、依法打击、思想疏导等方式完成3个软弱涣散村整顿。作为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活动的重要承载地,打造庄扶新村、郭旺庄、广大果蔬等特色党建示范点,构建了“一统领三融合”的“庄扶模式”,新村融合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新村党委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创新实施“街长制”“楼长制”等自治方式。新村党委成立共建议事会,吸纳区域内九联集团、雀巢、九联小学、康馨护理中心等11家驻区单位,累计协调解决问题80多个。在庄扶新村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发展、食品产业集聚、创意田园休闲3个特色产业园区,通过三区联动,每年可为新村带来100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老百姓年人均增收2000元。

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针对农产品“丰产不丰收”、优质不优价”的难题,积极促进广大果蔬与村级经济合作社合作,按照“三产引领二产,二产助推一产”思路,推行“党组织+合作社+专业公司+农户+商超”模式,新建种植、储存基地8处1000余亩,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1处,有效推动规模化土地流转和有机种植,土地规模经营率达74%,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打造了新时代“村企合作”的示范样板。沽河街道创新实施乡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学校,先后开办培训班19期,培训3000余人次,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培训200余人次。采取“公司供苗+技术指导+企业回收+保底收益”的方式,在培训班上发布市场信息,订单式种植农产品,靶向培训农产品种植、管理、分拣、包装等技术,不断提高“沽河两岸”农产品的知名度,形成了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企业盈利的“三赢”局面。

产城融合,食品产业发展迅速

沽河街道食品产业集聚区是青岛市十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之一,是莱西市唯一考核评价4星级以上的产业集聚区。沽河街道坚持用平台思维做活招商乘法,按照“深加工一产业链一产业基地”的思路开展精准招商,推动莱西市食品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建设招商引资平台2个,其中,依托欧亚科学院莱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申报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跨尺度机械设计创新研究院项目成功落地,举办了莱西市跨尺度设计创新研究论坛,引进王文魁等专家6名。建设招商引税平台3个,全年总部经济完成58556万元占全年任务300%,同比增长132%,位居全市第一名。黑龙江宜品乳业讴歌全国总部及生产基地、雀巢银鹭饮品中国总部落户沽河,签约食品及上下游项目20个,开工食品及上下游项目12个,形成了食品饮料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与中下游产业的集群效应。同时,强化企业服务,宜品乳业签约落地创出“沽河速度”,九联集团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化100强企业,依托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青岛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工作站,大大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产效猛增,经济、社会效益齐头并进

街道在经济效益方面实现全年财政收入80010万元,占全年任务177.7%,同比增长50%,其中,总部经济完成58556万元,占全年任务292.8%,同比增长132%,位居全市第一名。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4.08亿元,同比增长2.7%;工业总产值81.16亿元,同比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14.64亿元,同比增长71.62%;贸易业销售额21.95亿元,同比增长219.5%。在社会效益方面推动规模化土地流转和有机种植,有效解决农产品“丰产不丰收”、“优质不优价”难题,有效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社会刑事警情下降20%,抢夺、抢劫警情实现零发案,群众满意率大大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先后获评山东省卫生乡镇、省“平安农机”示范乡、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乡等荣誉称号。文/图谢浩军李威慷

新闻推荐

作物种植规模化,农产品经营品牌化 莱西:八成多农民加入产业化体系

莱西市店埠胡萝卜经过加工,每年有6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莱西大花生加工成休闲食品或深...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全面工作,产业提升成效显著 沽河街道大跨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