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新能源产业链形态初现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6-01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汽车产业逐步崛起,首先是整车带动作用明显,其次是零部件生产、研发、供应能力等实力较强。

目前,青岛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北汽、奇瑞6家整车厂,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从区市分布来看,即墨分布有奇瑞控股、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三大品牌的青岛分公司,西海岸新区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及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莱西有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

而相比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三大新兴产业赛道:一是三电产业,即电池、电控、电机;二是有效解决里程焦虑,同时让产业更为环保的轻量化领域;三是智能网联板块。这三大赛道,青岛新能源汽车板块可圈可点。

新能源汽车一直有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两条技术路线。早在2014年,青岛牵手北汽集团,落地了北汽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第一家京外分公司。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国轩电池随后也落户莱西。青岛新能源汽车埋下了第一颗“种子”。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和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相继在青岛投产新能源车型,青岛在电动汽车领域快速发展起来,产能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青岛也以整车企业为龙头,招引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等关键环节配套企业,形成完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则有望酝酿更多颠覆式创新,为青岛带来更多围绕汽车产业的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去年10月,《青岛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吹响了青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号角。

与北京、上海、长沙等地正在开展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应用不同,青岛另辟蹊径,在国内首个提出“全域全员全场景”示范应用,力图通过大规模应用快速聚拢行业资源,在巨大的车联网生态中找到更多产业机会,也进一步带动青岛汽车产业向创新驱动转型。

2021年,以奇瑞青岛基地项目、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项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将加快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岛汽车产业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新闻推荐

莱西市店埠镇—— 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拓展“莱西经验”

莱西市店埠镇持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统领、整镇推进、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围绕店埠...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能源产业链形态初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