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婚姻中的失望痛苦 我们终将一起面对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0-12 13:58   https://www.yybnet.net/

1

听一个朋友说她的10年婚姻:

10年婚姻,孩子9岁,8年全职主妇,7年互相鼓励,6年认命,5年迷失自己,4年挣扎,3年想过离婚,2年吵架,1年忍受产后抑郁,现在,还在婚姻里,时而甜蜜,时而忧伤,总之,不妨碍白头偕老。

我问她,怎么度过那些否定婚姻的时刻?

她笑着说,不要着急给一个人下定义,你爱的那个人,不止一面,你坐在沙发上看他,跟你从厨房的灶台边看他,不一样。你在他发脾气的时候看他,跟他喝醉酒的时候看他,不一样。所以,你要问自己,你今天,爱他哪一面?

2

姑娘叫程子,她说,要做一件一辈子,任何时候,想起来,都热泪盈眶,慷慨激昂的事儿。

她结婚的时候,很酷,她老公跟伴郎团,提前去A市,找朋友搞到了6辆自行车,车子停在程子家楼下,她穿着婚纱下楼,她老公骑着自行车载着她,后面是浩浩荡荡的伴郎伴娘团,全骑着自行车,车尾绑着各色的气球,300多公里,一路骑行回青岛。

“自嫁游”,骑行了3天。

她说,那个夏天的晚上,星星真好看,一大群人围在一起,喝酒唱歌跳舞,那么开心,更兴奋的是,一个伴郎和一个伴娘,自驾途中相爱了。想想,不过才过去10年吧,好像结婚都开始要房子车子了,我们那会儿,喜 欢一个人,就嫁了。

我问,后来呢?

她笑着说,迷茫过,失望过,痛苦过,挣扎过,但,还是要一起白头偕老。

我问,为什么?

她说,迷茫,才能体会找到前路的可贵,失望,才能体会重燃希望的可贵,痛苦,才能体会喜悦的可贵,挣扎,才能体会沉浸的可贵,这些事儿都会发生,永远不要把自己人生的不如意,甩锅给婚姻和孩子。没有哪一份爱,是不需要用心去经营的。

3

某天晚饭,程子问老公,假如我怀孕了,怎么办?

老公想了想,说,我们这个阶段,好像还不适合养孩子,我担心我们给不了他最好的,还会让我们陷入更尴尬的处境。

程子问,你担心什么?

老公支支吾吾没说话。

程子说,好了,我知道了。

老公疑惑地问,你不会真怀孕了吧?

程子笑着说,逗你呢。

第二天,程子去医院,医生帮她检查,孩子各项指标正常,很健康,不过,建议她暂时先休息,养养身体,她应该是有一段时间加班熬夜太严重了,一旦开始孕吐反应激烈,怕她身体吃不消。

她坐在医院门口的花坛边,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像,眼泪不自觉地掉下来了。她老公走过来,抱着她,笑着说,我在呢。

程子问,怎么办?

老公说,我都问医生了,听医生的建议。你尽管生,生下来,我带。

为了保胎,程子就离开了工作,那一年,她的业绩很好,如果没有这个孩子,也许她会成为高管,带着自己的团队,也会闯一番成就。

只是,她的升职任命书,比她的孕检报告晚来了一天。如果,顺序反一下,也许是另一种结局了。

4

孩子出生后,麻烦才刚开始。

每个人对孩子的理解都不一样,婆婆有婆婆的想法,程子有程子的想法,她老公加班的次数越来越多,像是有意地逃避这一切。

程子是那种比较强势的姑娘,她总是抱怨婆婆没有帮上什么忙,还添乱,婆婆也受了一肚子的委屈,直到有一天,她带孩子在楼下玩耍,她老公回家发现妈妈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偷偷地哭。

晚上,等孩子睡了,她老公跟她聊天,说,你不觉得自己很过分吗?我妈是来帮忙的,被你训斥得像个总是犯错的孩子,她老了,学不会那么多东西了,有些话,你说出来是对的,但是总有点刺耳,如果你没有耐心教她,你可以直接做。

程子也委屈得不行。

那天,情绪爆发,吵得不可开交。第二天,婆婆走了,临走的时候,婆婆抱着她老公,说,对不起,儿子,你妈没帮上你什么忙,还净给你添乱了,你妈老了,没用了。

程子站在旁边,愣愣地看着他们,突然有点后悔。

送走了婆婆,她老公说,你那么抵触我妈,干嘛?她来,就是想看看她孙子,她真的没做错什么。有什么不痛快的事儿,你可以告诉我,我去跟她说。将来有一天,你也会做婆婆,你换位思考一下,你儿媳妇也那么说你,依你的脾气,你能受得了吗?她只是老了,但她心眼不坏。

程子说,对不起。

她老公说,你这段时间太累了,不如你去找点喜欢的事儿去做,以前你不是说要学插花吗?或者,如果你愿意,你去上班,我在家带孩子。换换环境,总会好的。

那天晚上,程子发现老公在楼下蹲着抽烟,一根接一根,她才意识到,每个人都有委屈,只是有些人不能说,憋在心里,只能慢慢地死扛。心疼他没用,每个人心里的劫难,都得靠时间和自己来渡。

当有了孩子,其实,也是在慢慢失去自我的过程,也是自己慢慢蜕变的过程,漫长、煎熬,而且痛苦,如果找不到新的方向,就会对婚姻越来越失望。当初两个相爱的人,都把目光放在另一个人身上,久而久之,开始以为,孩子是维系感情的纽带,可是,孩子只是这个家庭的一员。

结婚后,我们大多数人,忘记了相爱,因为忙着应付各种麻烦,可是,消灭麻烦最好的方式是爱,是鼓励,是理解。

5

孩子有了寄宿的学校生活,程子以为,他们终于可以享受二人世界了。

可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她接到妈妈的电话,她爸被查出了冠心病,之前都是自己硬扛,尽量不麻烦儿女,要不是这一次心肌梗塞,差点出了大事儿,也许,她妈妈还会一直瞒着她。

程子急得不行,她老公陪夜,折腾了一个多星期,他们原本计划的旅行泡汤了。

程子爸爸出院的那一天,程子突然紧紧地抱着她老公,什么话,都没说。她老公摸着她的头说,回家再哭,别让妈担心。

回家路上,碰到一家餐馆,他们进去吃饭,旁边有一对小情侣,他们在聊天,应该是讨论一部电影,小姑娘难过地跟男朋友说,孙悟空以前那么桀骜不驯,上天入地,可是,后来它也求人,也无助,也妥协,它再也不是齐天大圣了,它一点也不开心。

她男朋友说,你怎么知道它不开心?

小姑娘说,它戴上紧箍的那一刻,就不是孙悟空了,就像,你都不是你自己了,你往后的一切,还有什么开心的。

吃完饭,程子突然问她老公,孙悟空会不会时常做一个梦,梦里是一片花果山,山上有一个旗杆,旗杆上有一面旗子,旗子上写着:齐天大圣。

她老公愣了愣,然后笑了,说,我不知道孙悟空怎么想的,但是,我时常梦到一辆自行车,自行车后座坐着一个姑娘,她穿婚纱的样子很好看。要不要,一会儿找辆自行车,一起骑回家?

我问过程子,你觉得婚姻是什么?

她说,是失望,是痛苦,也是永远不后悔跟他在一起。两个人在这些失望和痛苦里,挣扎,迷茫,然后找到一条光明的路,这让后来的感情无坚不摧。余生很长,你不可能对一个人永不生厌,但是,你永远可以找到他可爱的一面,继续爱他,而且,实践证明,他也值得你去爱。

谁不是在失望中活出希望,谁又不是在痛苦中活出信仰,生活里的危机永远比我们想象中多,但是,一起去化解危机,那是婚姻里的乐趣,所以,不必怕,你只需要知道,今天爱他哪一面,就好了。

恰恰是失望和痛苦,让一份感情磨砺得更珍贵。

琦 儿 据《中国妇女报》

新闻推荐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洋童装”问题多,甲醛超标尤为突出

顾客正在选购儿童服装。 东方IC资料图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在20批进口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中检出6批次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0%,一知名品牌进口童装甲醛超标达2倍以上。检验检疫部门...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12日行程深度体验2017-10-10 04:17
猜你喜欢:
大海和他的媳妇2017-10-10 04:17
评论:(婚姻中的失望痛苦 我们终将一起面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