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也门小伙汉语比咱还溜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4 03:56   https://www.yybnet.net/

也门留学生沙卫诗酷爱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求学4年,学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在10月10日举行的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上,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个人赛银奖。

在“108将”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融竞技性、益智性、文化性、表演性、互动性为一体,主要考查外国学生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中国国情知识、文化技能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此次比赛共有上千名外国选手报名,最终有108人参加了个人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也门留学生沙卫诗报名参加了比赛。在个人赛第一场汉语会的比赛中,沙卫诗展现了他对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在“108将”中脱颖而出,一路拼杀成为第一场汉语大会的擂主,获得决赛资格。在决赛中,沙卫诗与其他五位擂主同台竞技,凭一首《从军行》以两分优势惊险进入“驷马闯关”。之后他越战越勇,成功进入“双雄对决”环节,并在分数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几度反超。最终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个人赛银奖。

一家四口同在中国求学

回忆参加汉语大会的初衷,沙卫诗表示自己热爱汉语,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喜欢,也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汉语桥比赛中,他流利的中文表达、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对汉语的热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沙卫诗的“中国情结”源自他的父亲。 20世纪70年代,沙卫诗的父亲夏维希来到同济大学求学,4年的大学生涯让夏维希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回国后,夏维希经常在家研读《论语》《孟子》等儒学经典,沙卫诗和他的哥哥姐姐从小就耳濡目染。 “每年春节,爸爸都会依照中国习俗在也门的家中挂起中国的红灯笼,”沙卫诗说,“从小我们便从爸爸口中听到许多关于中国的信息。 ”

2010年,沙卫诗的父亲再次来到中国攻读博士学位。沙卫诗的姐姐和哥哥也先后来到中国求学。这使得沙卫诗赴华求学的信念越发强烈。在同济大学进行一年的语言学习后,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沙卫诗来到青岛,成功踏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大门。至此,父亲在同济大学、姐姐在南京大学、哥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卫诗一家四人同在中国求学。

求学4年痴迷中国文化

沙卫诗来到中国的4年间,一家人还未全家团圆过,但他迅速适应了中国的节日和习俗。 “前往云南旅行,见识了中国的风土人情;赶赴浙江省金华市体验传统佳节;参加学校为留学生贴心准备的晚会。 ”提到如何度过春节,沙卫诗如数家珍,这位也门小伙儿入乡随俗,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感受着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友人的热情好客。

“刚开始什么都听不懂,一个月后我几乎想放弃,太痛苦了! ”在沙卫诗饱受初学汉语阵痛之苦时,中国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让他坚持了下来。他只要一有时间就泡图书馆,看中文的书籍,和中国朋友在一起……经过一年的学习,沙卫诗在班级成绩排名第一。

“学习汉语带给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中国朋友交流,了解中国文化。我现在已经爱上了汉语。 ”沙卫诗说。从萌生退意到爱上汉语,沙卫诗的转变离不开他身边一群友好热情的中国朋友的支持。沙卫诗的汉语“情结”,更是中国传统文化“情结”,更是与中国朋友的友谊“情结”。

沙卫诗给自己起了一个外号,叫“沙福”。“‘沙\’是我的中国姓,而‘福\’代表运气。”沙卫诗说,“我希望将来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沙卫诗读过很多中国名著,沉醉于《红高粱》,喜欢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西游记》,还学会了朗诵、相声、腰鼓、武术等中国“才艺”,在中国慢慢扎根,寻求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参与支教关注山区儿童

担任留学生会主席、成为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到山区支教……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沙卫诗也有了更多身份。

老师心目中的“好帮手”,同学口中的 “亲兄弟”,中国学生眼中的 “亲切学长”,略带腼腆的沙卫诗用自己亲切友善的笑容征服了身边的人,用自己的耐心与专注将学生工作与课业学习合理分配,树立留学生求学的榜样,架起中外学生沟通的桥梁。

今年暑假,沙卫诗前往贵州六盘水参加暑期学生记者训练营活动。在六盘水的7天7夜时间,1200多公里路程,3000多张照片,记录了沙卫诗的学生记者成长之路。像这样的学生记者训练营活动,他已是第二次参加,收获良多。

作为一名留学生,沙卫诗用自己的努力,深入学习中国的风土人情,寻找第二故乡的温暖。有很多中国学生参加支教活动,可很少看到支教留学生的身影。当沙卫诗站上山村的三尺讲台,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时,台下学生惊喜而好奇的神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人都有爱心。”身为向阳花支教队的一员,沙卫诗希望献出自己爱心的同时,号召更多留学生加入支教队伍。 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刘积舜唐铭爽 李博一

新闻推荐

孔广生归案 “百名红通”到案近半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2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省检察院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46号孔广生投案自首。目前,全国“百...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也门小伙汉语比咱还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