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41处社区警务室打造基层平安“第一防线”

来源:黄海晨报 2017-10-23 01:2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个家庭里,父母长辈始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守护者;放眼一座城市,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一枚枚闪闪

的警徽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守护者———人民公安总是走在百姓的前头,用实际行动、下最大功夫为百姓排忧解难,用智慧和无

畏守一方平安,让这个“大家”安全又温暖。

多年来,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始终将社会平安、百姓安全放在心上,向着“多破案、少发案、快破案、破好案”的核心迈进,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突出问题,依托科技信息化最新成果,加大警务创新力度,将防范、打击、监管、服务做到“精准再精准”,带着使命和责任努力为百姓撑起平安、稳定、和谐的“保护伞”,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写满收获与喜悦的靓丽“成绩单”。

就在上个月,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日照市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13至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首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这是给予的最高肯定,也成了继续奋进的向上力量。

民生安则民心稳,民生忧则民心散。百姓在基层,百姓事发生在基层,防范就要从最基层做起,筑劳基层维稳保平安的第一防线。

10月21日,在滨海社区的社区警务室里,民警罗新辉正在整理社区范围内保安备案的一些详细资料,为规范保安从业者提前做好基础性工作。

罗新辉告诉记者,社区警务室同社区服务中心同址办公、一体化运转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社区民警进社区领导班子,社区警务与社区政务、物业事务、保安服务捆绑运行,实现了信息联采、纠纷联调、治安联防、服务联动的“三绑四联”,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城区,我们东港公安分局共建成社区警务室41处,全部按照1名民警、2名辅警加网格长、网格员的“1+2+N”的模式配备警力,打通了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东港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办公室主任叶京波介绍,除了在城区建成社区警务室,同样在农村,他们招录培训村警务助理409名,实现了“一村一警务助理”,补强了警务工作和治安防范的薄弱环节。“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建立社区警务室时,民警在小区内巡逻,不少居民不理解,觉得我们整天闲逛,不作为,随着长时间白天黑夜的坚持与付出,居民们才慢慢理解,我们也慢慢地靠近了居民的内心,为开展工作提供了不少有效线索。”叶京波说,除了建立社区警务室,他们还设立了志愿者超市,目前已开展信息采集、心防宣传、治安巡逻、调解纠纷等服务活动3600余次,同时依托出租房屋超市,抓住了管理流动人口的“牛鼻子”。

据滨海社区书记田芳园介绍,滨海社区辖区内有不少“三不管”小区,小区内发生盗窃、传销等事件在前些年时有发生,但自从社区警务室建立起来,这些事件少了不少,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安全指数倍增,生活更踏实了。

基层治安防范怎么样,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年70多岁的李世春笑着说,“社区警务室让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感越来越强,盗窃现象没了,治安好了,现在生活得更舒心了。”

据了解,东港公安分局以社区警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依托,将打击中发现的防范漏洞推送到源头,敦促社区及时落实人防、巩固物防、提升技防,今年以来已推送整改防范漏洞116条,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9%。

另外,针对宾馆住宿、网吧上网、车站购票、物流寄递、散装汽油购买、手机卡销售及二手市场、汽车租赁等重点行业“实名制”落实情况,以及学校、车站等重点场所安防、安检情况,东港公安分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主任的治安查访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灵活运用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和暗访排查等多种排查方式,以暗访排查为主,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取得了明显实效。

自8月21日起,已查访宾馆185家、网吧41家、物流寄递47家、加油站17家、娱乐服务场所59家、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单位30家,共发现、整改隐患问题93处,处罚行业场所28家。

9月6日,分局对一年内多次因不按规定查验登记住宿旅客身份信息被行政处罚、且整改不力的日照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并对该酒店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分别作出罚款1000元和500元的处罚,开出了日照首张“反恐”罚单,在行业内和市民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万余个视频监控点用“守护之眼”筑劳百姓“安全感”

6月18日下午3点29分,报警人在万平口风景区P2停车场的车内2万元现金被盗。东港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通过视频追踪锁定作案车辆,快速行动,仅用16个小时就在青岛市黄岛区将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科技手段———天网工程面前,犯罪分子总是无处遁形。这些散布在城市各个地方的“守护之眼”在默默地发挥着它的大能量,筑劳“安全感”三个字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东港公安分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案件,多年来坚持“以打开路”“合成打击”,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针对侵财类案件高发,全面实施视频监控再造工程,标注视频监控点9578个,投资1200余万元,新增监控探头2321个,现场勘查+实时信息轨迹分析,“视频+识别”,实现精准打击,累计上传信息合成作战平台视频信息947条,提供破案线索465条,这些都无不彰显着东港公安分局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付出的心血与努力。

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追求覆盖面,到现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视频监控建设的转变,这种脚踏实地的做法,体现了东港公安分局政绩观的变化,折射出东港公安一班人为民务实的铿锵脚步。

与此同时,东港公安分局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分局信息合成作战中心和各派出所合成作战指挥室,自主研发了实战化、智能化的合成侦所合成作战指挥室,查实战平台,全面推行“一警三接、一案三同步”机制,即信息合成作战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同时接警,对“两抢一盗”、接触式诈骗等侵财类案件,派出所两案中队“车组”、刑侦大队“探组”、信息合成作战中心同步上案,打防效能大幅提升。

9月7日,分局刑侦大队可防性案件侦办中心与分局信息合成作战中心、3个城区派出所密切配合、整体作战,经过细致的信息研判和视频追踪,一举抓获市区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某,破获同类案件90余起,直接涉案价值6万余元,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介绍,3年来,已累计破获各类侵财类案件2970余起,护佑了百姓财产安全。

近些年来,网络电信诈骗很是猖獗,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东港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徐广庆表示,为有效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东港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一个中心、一支队伍、三个平台”反网络电信诈骗主动打防机制,实现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有效遏制了网络电信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已相继侦破了各类涉网刑事案件24起,刑拘37人,批捕7人,取保32人,配侦案件70余起,追回涉案赃款共计2700余万元。该局的先进工作做法还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年度20项精品做法。

搭建多种服务平台架起“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连心桥

广大群众的需求,就是人民警察的方向。警察贴近群众,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使得民警与群众的关系更近了,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人民警察除了打击防范犯罪,增加百姓“安全感”以外,还要围绕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努力,做到“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东港公安分局针对部分群众开展户政“圆梦无户口无法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行动”,专门成立了“疑难户口”集体审核小组,简化审批手续,特事特办,为142名群众恢复户口或者办理落户,其中大多数是高龄老人、外来媳妇、山区儿童等弱势群体。“现在来派处所办理业务比以前快多了,手续没那么繁琐了,省时又省力,让老百姓少跑不少腿。”市民王女士说。

同时,充分发挥户籍服务的辐射效能,把安全防范教育寓于户籍服务之中,在户籍窗口部门设立群众体验区,设置“便民服务e平台”、展示柜、展板等设施,群众在排队等待期间可以自主查询办理的公安业务及列车时刻表、公交线路等信息,观看安全防范微电影、漫画、讲座,不仅缓解了等待时的急、烦情绪,还获取了“心防”知识,实现了“多赢”。

此外,东港公安分局还研发“东港警民e家”微信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咨询、预约办理户政、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申报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查询案件、证件办理进度,通过“移动化联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其中,通过出租房屋超市平台,房主和房屋中介等机构将房源以“货品”的形式对外展示,有租房需求的“顾客”(房屋承租人)可以登录超市平台免费自主选房、租房。“社会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多年来,东港公安分局始终以此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用实际行动,用光辉使命,用心头责任,保脚下一方热土的“长治久安”,将“守护者”的最大价值奉献出来。“你”的安全,“TA们”来守护,“长安”日照———东港公安,年年、月月、日日,始终在行动。

新闻推荐

高铁餐饮升级提质

如果现在你登上不同高铁动车组,除了盒饭,可以享用的美食又多了不少。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希望能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旅...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秋季养生拍手歌2017-10-22 07:11
评论:(41处社区警务室打造基层平安“第一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