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成交超18万辆,岛 汽车资产属性弱化、工具属性增强,贷款降门槛等利好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鑫尹彦鑫毛梓权

临近春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二手车交易旺季。连日来,半岛记者探访发现,岛城多家二手车市场交易火爆,不少市民正忙着选购物美价廉的二手车。记者了解到,线上线下互动,加上诸多利好刺激,岛城二手车市场迎来了“井喷”,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达18.6万辆,其中去年最后两个月的交易量均高达1.8万辆。二手车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维修保养、保险、贷款等链条,形成了火爆的“二手车经济”。业内人士同时提醒,二手车虽然火爆,但也存在“水太深”等问题,市民购车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严防泡水车、火烧车等问题车。

火爆

二手汽车一天

能卖出百余辆

临近年底,岛城二手车交易又开始火爆起来。半岛记者来到李沧交警大队车管分所旁的青岛君泰机动车交易市场,这里是市内规模比较大的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了解到,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机动车交易市场占地75亩,业户达130多家,市场内现有交易车辆近1600辆,年交易近2万辆,交易额近4亿元。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初一,虽然天气寒冷,但这个二手车市场内人来人往。半岛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忙着选购心仪的二手车,在一家业户门口,有四五位市民正在选购。在二手车交易大厅内,不少市民正在排队办手续。

记者来到城阳区青岛丽鑫源车行,这里的二手车交易也很火爆。90后小伙小张来自菏泽,他告诉记者,他在青岛工作五年了,老家不少像他这个年纪的年轻人都买了车。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他都是坐长途汽车回家,考虑到二手车物美价廉,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买一辆二手车开回家过年。

在黑龙江路上的交运首佳二手车市场,万通车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顾客很多,生意很火爆。在西海岸新区峄山路飞宇汽车城内,青岛万盛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锋告诉记者,年底是二手车销售旺季,现在每天销量都很可观。

半岛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新手”也来买二手车,“我刚拿到驾驶证,驾驶技术不熟练,身边的好朋友都劝我先买辆二手车练练手,再说如果买新车撞了刮擦了也怪心疼的。”刚拿到驾驶证的市民邓女士向记者道出了买二手车的初衷。

一家车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临近年关,来车行看车的市民明显增多,一上午她接待了好几拨顾客。青岛君泰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谢建雷表示,节前是二手车销售的旺季,他们这里的车源充足,各种价格和车型的车辆几乎都能找到。他透露,过了元旦后,二手车交易量持续上升,以往一天只能卖七八十辆车,现在每天能卖100多辆车,比平时多了30%。

探因

多项利好政策

助推二手车市

一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二手车市场的火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117万辆,同比增长19.97%,预计全年交易量将突破1200万辆。2017年1至11月,二手车交易额达7345.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29%。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预计,2017年全年销量预计在1230万~1250万辆之间,2018年二手车月交易量突破100万或成常态。

来自青岛市车管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7年,青岛二手车交易量达18.6万辆,其中最后两个月交易量均高达1.8万辆。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全市二手车交易量16.47万辆,同比增长17.3%。半岛记者还从青岛市车管所获悉,2018年1月1日至15日,青岛市车管所共办理8800起二手车交易业务,而去年同期仅为6500起,增长了35%。

春节前的二手车交易为何如此火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春节前不少有车一族想置换一辆好车,未购车的消费者则想实现有车梦。另一方面,多重利好也刺激了二手车交易持续火爆。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8日,央行及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由原来50%提升至70%。

“贷款发放比例提高后,刺激了原本手头有些紧张,但又想买一辆自己的车的群体,比如原先一辆价值10万元的二手车,首付就要5万元,从今年1月1日起,只需要首付3万元就可以把车开回家。”谢建雷预计,提高20%的贷款发放比例后,至少能够为他们增加20%的客源。

除此之外,2017年9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延长保修规范》正式实施,这为二手车流通提供了重要保障。据青岛市车管所数据分析,自2017年9月至12月,青岛市二手车交易月均办理业务量为1.7万起,较上半年月均1.45万起有明显上升。

分析

4~10万区间

最受市民追捧

二手车以其价格低廉、保值率高、实用性强等优势吸引着广大消费者。那么,二手车成交猛增,交易价格会出现上涨吗?“目前,青岛市汽车保有量已达233万辆,二手车车源十分丰富,并且现在二手车市场竞争很激烈,因此节前二手车价格应该会十分稳定。”谢建雷认为,二手车交易价格还受新车价格的影响,从目前来看,不会出现价格上涨的可能,甚至会出现小幅下跌。

选择二手车的消费者喜欢哪一类车呢?谢建雷介绍,目前,价格在4万元至10万元区间的二手车最受市民欢迎,约有五成消费者选择购买这个价格区间的二手车。此外,热门车型销路也很好,除了大众系列,日系车辆因为省油也卖得很快。“花四万元就能够购买新车价在10万元左右的普通家用轿车,10万元就能购买原价为20万元左右的车,这个价位之间的新车无疑是市场上最主流的车型,因此也是二手车成交量最大的车型。”谢建雷说。

近年来,各地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打破了二手车区域流通限制,极大刺激了全国二手车交易。

新闻推荐

市南区金融机构及企业过千家 2017年培育升级8家,新增150余家

半岛全媒体记者肖玲玲报道本报1月17日讯1月17日,半岛记者从市南区获悉,2017年市南区共培育升级金融机构8家,新增金融机构及企业150余家,至此,全区金融机构及企业总数达到1027家。依托深厚...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成交超18万辆,岛 汽车资产属性弱化、工具属性增强,贷款降门槛等利好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