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华青瓷,不是一天“炼”成的,华青瓷,不是一天“炼”成的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6-2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在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湖田镇湖罗路2号的生产车间里,制瓷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一车车制作好的陶坯被送进高温窑炉,一件件烧制完成的瓷器被放进抛光机……前不久,就是在这个车间里,3万多件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专用瓷器被生产出来,走上了世界的舞台。作为华青瓷材质发明人的张宁见证了这一紧张又忙碌的过程,今年54岁的他从事陶瓷行业30多年,有着丰富的设计生产经验。

“千峰翠色”历经淬炼

“华青瓷是我们发明的一种陶瓷材质,我们从2003年开始研发,于2006年研发成功,然后就投入了生产。”张宁告诉记者,传统的青瓷器具比较厚重,只需一次烧制就可以完成。而张宁在原料配方上做文章,增加了让陶瓷变通透的原料,然后经过两次烧制完成。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用瓷我们一共烧制了3次,这次的“千峰翠色”陶瓷餐具要在经历两次烧制后在个别部位涂上金色再用800度的温度烧制一遍。 ”

50多天产3万多件

张宁介绍,从年前接到订单到生产完成,他带着工人们整整干了50多天。 “像宴会上盛放主菜的10寸盘子,我们平均生产一件不算原料的话大约要1周左右的时间,这50多天我们一共生产了 3万多件,包括餐具和茶具。这些日子我们都没有休息,很多工人带病坚持上流水线,有时要忙到凌晨1点,可当看到‘千峰翠色\’亮相时我们都非常激动和自豪。”张宁说,“其实华青瓷之所以比较高档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原料,它使用的合成骨炭价格比较昂贵;二是生产工艺比较复杂,最少要经过2次烧制;三是我们使用的釉子均为无毒无铅,健康环保。 ”

记者 蒋南

通讯员 王希军

新闻推荐

86个高端项目安家红岛

昨天上午,以“走进新时代、聚焦新动能”为主题的红岛经济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高新区创业大厦举行,现场共有86个高端项目集...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中考方案获点赞2018-06-22 06:54
猜你喜欢:
毕业生秀起来2018-06-22 07:49
评论:(华青瓷,不是一天“炼”成的,华青瓷,不是一天“炼”成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