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弯腰义举 来自好家风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2-11 06:5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暖心的小举动,让普通的23岁青岛姑娘张钰敏一夜之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了她。为陌生老人系鞋带这样一件大家都公认的“小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不少人也在内心拷问自己会不会去做,张钰敏为何能冲破心理障碍弯下腰去做呢?昨日,早报记者专程来到张钰敏的家中,了解了她与奶奶、太奶奶的日常相伴生活,她是家人和同事眼中善良懂事又孝敬老人的好孩子,弯腰之举实际上来自好家风,源于她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护。

优良家风孕育孝顺孩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张钰敏的家中,奶奶和姑姑都在。一提起自己的孙女来,张钰敏的奶奶忍不住直夸:“这个孩子可孝顺懂事了。”不过提起张钰敏因帮人系鞋带成了网红的事,奶奶笑着说,“这个事说起来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孩子做了这么一点小事,有啥呀?她回家也没说,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在微信圈看到后告诉我,我才知道了这件事。 ”听奶奶这么一说,张钰敏也笑了,“在家里人眼中,这也不是什么大事。 ”

“这事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挺难。我也问过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你遇到这种事会不会去做?当时他就犹豫了,第一反应肯定是不好意思,怕人家笑话或者人家不接受,其实这个事你做了也就做了。”张钰敏的姑姑接过话茬,“不是说多难,而是心理上跨不出这一步,会觉得不好意思,或者会考虑别人怎么看你。我朋友也这样问过孩子,答案是肯定不会。其实就是一个面子的问题,没有多大事,但做起来不容易。 ”姑姑表示,侄女能这样做,他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她在家里就是个懂事又孝顺的好孩子,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正常。

张钰敏是由奶奶一手带大,从小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如今太奶奶已经90岁,奶奶也70岁了,家里四世同堂。长辈们都是善良朴实勤快的人,孝敬老人顾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优良家风的耳濡目染下,也使得张钰敏从小就懂得尊敬长辈、热情助人。

无微不至照顾家中二老

“小敏(张钰敏)心地善良着呢,尤其照顾老人。我们吃饭,她剥了虾自己不吃先给我吃,桌上要是有其他长辈,她都先给大伙剥一圈,自己最后才吃。 ”张钰敏的奶奶告诉记者。但是张钰敏平时做得可不只是剥剥虾这么简单,她工作4年,给两个奶奶把“大件儿”都换了个遍。奶奶的电视坏了,她二话不说第二天就给买了台曲屏液晶电视;茶几陈旧且不够宽,她买来两个宽大的新式茶几;冰箱老化,她也给添置了新的;就连床头也换了奶奶喜欢的样式。这些钱,全是张钰敏从工资里一点点攒下的。

身体不好的太奶奶每天都要吃药,一旦药吃完了,张钰敏一定会在第二天上班前给太奶奶把药买好;担心太奶奶自己在家无聊,张钰敏便买了只小猫陪伴老人……太奶奶已是90岁的人,出门不便,张钰敏知道老人爱吃榴莲、糕点,常常买回来给她吃。

为啥这么懂得孝敬老人?张钰敏说:“这不是应该的吗?她们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现在变老了,我们不就应该照顾她们吗?我做的这些,比起她们当初为我做的,算得了什么呢? ”

同事眼中她认真有爱

在相识近10年的同事刘浩眼中,张钰敏一直就是一个特别孝顺、特别善良的女孩子,“在她十五六岁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我一直把她当亲妹妹看待。 ”刘浩告诉记者,张钰敏经常有意无意间提到自己家里的两名老人,非常挂念老人的身体健康,“奶奶住院,去陪床的是她;奶奶生病,陪着去社区诊所打吊瓶的也是她。 ”

据刘浩介绍,张钰敏到他店里工作的这几年,给不大的小店带来了好些时尚元素。“她本身就对数码产品很感兴趣,喜欢各种好玩、有意思的东西,对于工作上的事情有创意、有想法,做起事来也踏实认真。 ”刘浩说。

“其实系鞋带这件事情,对于她个人来说确实就是个小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她生活中一直就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在刘浩看来,他也应该多向这个妹妹学习,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多去帮助别人。

延伸

张钰敏受聘校园“文明导师”

“最美弯腰女孩”张钰敏的事迹不仅传遍岛城,也成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青岛电子学校直接将张钰敏请进校园,邀请她参加了昨日的升旗仪式,用榜样的力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学校还将2018级1班命名为“钰敏班”,聘请张钰敏为该班的“文明导师”。

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将暖心事件发生的229路公交车打造成 “美德”车厢,将近期公交车上发生的暖心小事和表现“真、善、美”的美德故事搬进车厢,旨在营造文明健康的乘车环境,构建和谐驾乘关系。

此外,为持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共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岛公交集团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营造温暖车厢,构筑和谐驾乘”活动,同时还向全体驾驶员发出了学习“最美弯腰女孩”的倡议,共同“打造和谐车厢,共建文明城市”。

面对面

希望大家记住的是事

记者:突然间成为公众人物,感觉还适应吗?

张钰敏:其实我不想让这个事过热,让别人对我有什么别的看法。评论多是善意的,但也有些人说我包装作秀什么的。我告诉自己不必在乎这些不好的看法,但还是会堵心。

记者:“青岛巴士荣誉乘客”、12月份“文明市北人”、“2018感动市北”候选人,这些可能会让你再次成为焦点,有压力吗?

张钰敏:希望大家记住的是事,希望能有更多人去助人为乐,而不是我这个人。

记者:有没有想过抓住这个机会向网红方向发展?

张钰敏:我还是想做好自己,每天把本职工作做好,绝不蹭热度做任何商业化的事。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见习记者刘文超 魏笑 摄影 王建亮

新闻推荐

用网络 他把黄焖鸡变成“战斗鸡”

“您有一份新的饿了么订单,请及时处理”“美团外卖为您自动接单啦,请尽快处理”……上午11时许,位于人民路商业街的诚德利黄...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弯腰义举 来自好家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