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项业务创造多项第一 青岛城乡担保以创新激发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2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铁

日前,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保证人提供增信的“国元证券-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项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并收到上交所对其挂牌转让无异议函(上证函〔2019〕838号)。

这标志着青岛城乡担保首个资产证券化担保项目成功落地,意味着首个省内融资担保公司直接担保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将正式发行,它也是全国首单新三板旅游企业ABS(资产证券化)。

开辟山东省企业直接融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国元证券-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融资总规模2.15亿元,融资期限为3+2年,以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入园凭证,包括门票、通票和小飞龙为基础资产。

长期以来,旅游景区本身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如季节波动大、投资额巨大、回报周期长,特别是缺乏固定资产,对景区资源不具有产权,导致很多景区优质的资产和优秀的产品难以从银行融资。

景区资产证券化(ABS)作为景区融资的一个渠道,以未来门票收入为保障进行融资,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旅游企业的痛点。与银行信贷不同,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作为基础,项目资产可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对于融资企业而言,ABS的利率相对较低,资金使用时间较长,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企业仅以项目资产承担有限责任,降低了企业债务追索风险。

不过,这项业务对企业的资质要求较高,关键在于申请主体的资质。即使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但因为属于轻资产旅游企业,融资方山东龙冈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仍难以达到独立发债要求。

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的担保公司,青岛城乡担保以自身信用承担了增信和担保,帮助这单ABS的债项评级达到了AAA,不仅帮助企业顺利申请债券,还显著提高了融资企业的信用等级和品牌形象。同时,这单业务也为全省中小企业,特别是旅游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样本。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重大项目库启动

省内融资担保公司直接为山东企业ABS担保,青岛城乡担保的这个突破,帮助山东省优质旅游企业享受到了特殊的融资服务,更特殊的是,这是一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入库项目。

2018年7月,省发改委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山东省旅游资源丰富,首批450个优选项目中,文旅企业项目就占了20家。龙冈旅游的地下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综合体项目,名列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名单。

金融业既是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更是其他九大产业的重要支撑。面对优质重大项目,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项目支持工作,财税金融方面积极采取贷款贴息、融资增信、代偿分担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项目建设。

青岛城乡担保是山东省担保行业的龙头,面对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自然责无旁贷。考虑到融资企业现实状况,没有要求龙冈旅游提供实物抵押,仅以股权作为质押。原因很简单,就是优先服务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全力助推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这笔融资计划的顺利发行,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也是青岛城乡担保服务更多符合山东省产业发展布局的优质项目的新起点。

敢闯敢试争当行业领先者

ABS有小IPO之称,交易所的审批难度相当大。据统计,全国90%以上的债券担保业务,集中在综合排名前10的中字头担保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新兵,青岛城乡担保的经营情况、股东背景、代偿能力等方面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实现了自身债券担保业务的实质性突破。

青岛城乡担保成立于2013年,2017年引入省财金投资集团财政投资,增资至20亿元,成为全省资本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2018年公司担保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在保余额突破100亿元。常规业务连年攀升,青岛城乡担保提出坚守主业,突破其他担保公司不敢、不愿、不能尝试的债券担保业务。

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是学出来、赶出来的。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城投集团“学深圳、赶深圳”的部署要求,青岛城乡担保在前期多轮学习的基础上,于5月28日对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学习。

深圳同业屡屡创新突破,简化债券发行流程,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实地学习让青岛城乡担保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改进的方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从业务开展情况、管理模式、激励考核、产品创新等方面找准差距、真学真赶。

本次资产证券化项目顺利落地后,青岛城乡担保已将资产证券化业务列为业务发展重点之一,未来还将继续在资本市场增信领域不断发力,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新闻推荐

这些学校有新进展啦!

博悦兰庭幼儿园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年内投入使用,东川路小学(48班)项目竣工收尾,世园小学项目开始装饰装修……近日,根据市住房...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项业务创造多项第一 青岛城乡担保以创新激发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