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智能与技术擦出火花 晚报小记者游览海信智能展馆 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7-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是海信集团总部所在地,其中,2011年建成的海信智能展馆作为一张为每一位来访者打造的名片,集海信历史文化、创新技术和智能体验为一体,诠释了科技改变生活的主题。日前,晚报小记者和青岛53中七年级七班的学生,一同前往海信智能展馆,了解海信这一青岛本土品牌,开启智能科技体验之旅。

背景过去与现在

走进海信智能展馆,讲解员首先播放了一部短片。从1969年的青岛无线电二厂,到青岛电视机厂,发展到今天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海信以敬人、敬业、创新和高效为企业精神,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可靠为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海信在全球设有12所研发中心,海外的研发中心主要位于美国、德国、以色列和日本,进入2019年,海信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稳步提升,不断刷新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识。在欧洲市场以德国市场为总部,辐射周边多个国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海信作为世界杯近百年来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消费电子品牌华丽亮相,进一步加大在世界的影响力。”解说员介绍了海信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海信根植青岛,取义海纳百川、信诚无限。”随着解说员的引导,小记者们穿过一条长廊,两边陈列着第一台青岛牌彩色电视、我国第一台雪花牌冰箱、1983年试制成功的第一台容声冰箱……“海信十几年来完成了对‘雪花’‘科龙’等多个品牌的收购,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从旧时代的老式收音机到黑白电视机,到后来的液晶电视机,再到如今的激光显示屏,我们看得眼花缭乱,不时发出惊叹声。”凤凰台小学的苏志灏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科技的飞速发展。

技术突破与创新

科技馆区还展现了尖端的技术和产品。多年来,海信持续在画质处理芯片上不断突破,2005年中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信芯”诞生于海信,这是在中国音频领域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可以正式产业化的芯片,改写了彩电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历史。

海信将激光电视定位为下一代电视,并于2007年率先进入激光电视领域。激光电视是一种创新的颠覆性产品,融合了投影技术和电视技术的优势,在显示和画质上超过了传统液晶电视。

通过一条电视组成的长廊,小记者们身处大尺寸的炫目画面包围中,瞬间沉浸在这个光影的世界里。走廊另一边还有3D电视、画框电视、花式拼接墙等风格迥异的屏幕,令小记者们目不暇接,在光影的交错中,逐渐了解科技创新背后的故事。

智能享智慧家居

在智能展馆里,小记者们了解到海信的发展历程与创新技术成果,还有近年来智能技术的变迁。除了看,还能体验“智慧家居”。智能化是电视发展的方向,智能电视区别于传统电视,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来获取丰富的视频资源,而不需要等电视台来传输这些内容。小记者们看到有两块大屏幕,上面分别实时显示着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激活互联网电视数量和国内使用海信智能电视数量,同时还能显示用户位置,可以根据实时数据进行用户分析并进行个性化推送。

解说员带小记者们走进了智能展厅,只见她刚把手搭在门把手上,灯光就自动亮起,窗帘缓缓拉上,同时空调也开启并调到了一个适宜的温度。解说员告诉大家,这是通过指纹和智能门锁触发了回家模式,还可以依靠家中电视的遥控器、智能机器人来完成这一系列的操作,真正做到“智能,享你所想”。之后,解说员带小记者们逐一参观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以及空调等家用电器。“火箭智能冰箱外观简洁,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双开门保鲜层;第二层是冷冻层,是一个抽屉。别小看这抽屉,碰碰它或者对它说‘海信冰箱’,它就能回应。自动伸出抽屉,显示食物的数据,还能推荐食谱,制定个性化的健康饮食方案,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智能冰箱令青大附小的戴天彤感到十分新奇。

应用医疗与公共安全

除了家用电器,小记者们还参观了海信在光通信、智能交通和医疗等产业的最新产品。“我们推出了大型公共活动交通安全保障系统,已经成功运用到去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保障了各国元首及来宾的安全绿色出行。”其中,海信自主研发的狼图腾系列公安实战核心产品,给青岛53中的陈旭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了解到海信战狼公安实战平台整合多维资源,无缝对接已有业务系统,实现事前的治安智能巡逻和积分预警,事中的警情、警力实时可视化调度、派警智能推荐,事后的根据案件办理流程提供各类工具一站式集成及个人侦查工作平台。同时提供定制开发,满足项目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公安实战能力。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实战案例:2岁左右的小女孩被拐,在海信智能公安系统的帮助下,警方快速准确定位犯罪嫌疑人及其位置,在短时间内解救出人质。”

在医疗区,小记者们首先看到的是海信的医用诊断器。医用诊断器是一种专门为医生诊疗所用的高灰阶、高亮度、高分辨率的诊断器,确保图像细腻稳定呈现。推介代表从最亮到最暗之间不同亮度的层次级别,层次级别越多,灰阶就越高,成像的图像就更细腻,海信最新的一线产品的灰阶已经达到16384阶。还有移动护理系统,护士通过扫描病人手上的二维码,将工作数字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医护质量;提高医生效率的医用显示屏;为医生在术前手术方案提供借鉴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下级城市与上级城市医院之间的实时会诊;智能精准数字化手术室,将传统手术前医生用到的病人影像信息、电子病历信息等在屏幕上呈现,方便医生护士在手术中及时查阅。

通过参观,小记者们了解到海信的消费者业务,以及之前并不熟悉的企业、技术业务,感受到本土电器品牌通过在数据处理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上的进步,为民众创造的各种便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实习生马千舒小记者陶树圻陈旭晗张峻瑞苏志灏张文嫣张昊阳戴天彤苏恩熙

小记者手记

体验科技魅力

陈旭晗(青岛53中):我的妈妈是海信芯片公司的一名资深研发工程师。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了解到不一样的海信,也认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科技改变生活,科技铸就未来。下学期就要开设物理课,希望我们能带着对声、光、电的好奇心走进新学科,感谢这精彩的参观一课。

张文嫣(凤凰台小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不用受3D眼镜的束缚,裸眼就可以看3D电视。以往我们观看电影都需要戴着一个眼镜,才能体会到3D电影的神奇。但裸眼3D电视,却可以在不用眼镜的情况下,观看立体效果,更有一种身临其境、恍然若梦般的感觉。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体验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更体会到国家对科技的重视。长大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个对科学技术有研究的人。

张峻瑞(湖岛小学):参观了一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数海信电视了,它非常多样化:智能机器人电视、镜面电视、窗户信息屏、透明3D电视、画框电视、裸眼3D电视、花式拼接墙、光源4K激光电视,屏幕无处不在。这么多花样的电视,看得我真是眼花缭乱啊!先进的技术,还广泛用于医疗和交通上,为医生和警察的工作带来了更多方便。

新闻推荐

公益路上行走39年的兵妈妈

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城阳区西后楼社区的西门外集合了一群中老年人。他们的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简单的例会之后便四散开来,开...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与技术擦出火花 晚报小记者游览海信智能展馆 感受科技魅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