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镇街“气质”排名次,成绩哪来的 岛城每月发布141个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半岛记者探访数据来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22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本新闻视频

▲工作人员在检查辽宁路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设备。文/图半岛记者韩小伟梁玉鹏

从今年2月份开始,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每个月初发布141个镇街PM2.5、PM10两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排名。不少人想知道,这个“成绩单”怎么算出来的?原来,岛城已实现全市141个镇、街道及功能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的全覆盖。日前半岛记者探访辽宁路街道子站了解到,自动监测的数据全程在没有人为参与的情况下向公众发布,根据相关法规对数据进行审核后,确定当月的“分数”用以排名。

空气监测区域不得靠近

19日上午10点钟,半岛记者来到位于辽宁路附近的青岛市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网辽宁路街道子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半岛记者来到了一栋小楼的顶楼,见到了崭新、整洁的监测站房,采样系统就设置在监测站房的房顶上。

监测子站如何选址?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方渊介绍,这些空气站点位需布设于城市建成区内,每25平方千米至少布设一个点位;点位应当分布均匀,能够代表建成区整体空气质量;空气站要求周围50米范围内无明显固定污染源,与交通道路最小间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空气站水平面应当保证270°以上空间无障碍物遮挡,距离地面高度应当在3米~20米范围内。

据了解,平时监测子站不允许无关人员靠近,方渊介绍,就连这次采访,都需要向相关部门申请、报备之后,才可以进行;若靠近监测子站的人数较多,还需要向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申请。

不经人为参与直接发布数据

来到安装着采样系统的监测站房房顶上,方渊介绍,这里有分别采集PM10和PM2.5的设备,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厨房中使用的筛子,“只有符合条件的颗粒物才能通过、进入仪器,仪器进行相应的测量。”他说,这里还有仪器采集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4种气态污染物。

据介绍,采样系统与监测分析仪器系统、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等直接相连,在监测站房内,显示器上显示实时监测的项目,包括二氧化硫、PM10、PM2.5、风速、气温等。

方渊说,监测子站24小时连续不间断运行,每小时抽取一组数据发送到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平台,并且实时对外发布,整个过程中都没有人工的参与。平时,市民可以查看到实时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会发布最近1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也发布各子站实时空气质量。

公布后10名“从后往前排”

方渊提醒半岛记者,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的同时,也注明了:这是仪器实时直传数据,未剔除可能因仪器故障等原因造成的异常值。若是将包含异常数值的监测数据进行排名,显然不合适,因此,每月发布的数据排名,都是经过审核之后发布的。

“在发布141个镇街两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排名前,需要根据相关规范对监测数据进行审核,剔除明显异常的数据。”方渊解释,设备故障、停电等情况都可能造成监测数据异常。

到了141个镇街“气质”大排名环节,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项工作可谓“不留情面”,会全部列出141个镇街的“成绩单”;同时,还要点出PM2.5浓度、PM10浓度两项排名的前后10名,“发布前10名的排名,会从好到差排列,就是从第1名排列到第10名。而到了发布后10名时,一般采用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10名的顺序。”这样公布,可以充分调动各镇街大气污染治理积极性。

新闻推荐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成立 推进青大附属及实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建设

半岛记者孙雅琴报道本报7月21日讯青岛大学将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师范教育资源,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引领示...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禁毒宣传进工地2019-07-20 06:57
评论:(镇街“气质”排名次,成绩哪来的 岛城每月发布141个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半岛记者探访数据来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