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这里有一片世外“桃”源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2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刷屏的李子柒,仙女般的田园生活让很多人羡慕。地里新鲜采摘的蔬菜,纯净清新的山间空气,随手就摘到的果实,田间地头的可爱小动物,无一不让人心生向往。在西海岸新区也有类似的一片净土——位于宝山镇的风河源有机猕猴桃庄园,致力于猕猴桃种苗培育,开创了自然智能生态种植法,研发了多种不同口味品种的猕猴桃,建起2000多亩的猕猴桃园,为前来采摘的游客打造了一处幽静的“世外桃源”。

方圆2060亩被绿色覆盖

走进风河源有机猕猴桃庄园,大片的绿色映入眼帘,方圆2060亩的地方,几乎都被绿色植被覆盖,这其中大部分是猕猴桃植株。园区总经理傅桂欣告诉记者,宝山镇环境优美,河清草绿,是一块农产宝地,特别是对于猕猴桃来说,生长环境不能太涝,也不能太冷。这里不像南方雨水多,而且昼夜温差大,光照多,有利于猕猴桃糖分的积累,加上宝山镇与新西兰相同的纬度,以及相似的海洋性气候,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生长。

傅桂欣介绍,她的庄园里配套了科研中心、冷库、自动化精选包装车间、农产品交易中心、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等设施,建立产品全面管理与质量追溯体系,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生态化,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成立专家工作站,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公司现代农业服务化平台奠定基础。

致力打造自然智能生态种植

在庄园里走一走,除了大棚大田的猕猴桃植株,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果园周围的杂草蓬勃生长,万寿菊开得生机勃勃,香椿、蓖麻长势正旺,无花果、板栗树挂上了圆嘟嘟的果子,园边池塘里一群群鸭子“嘎嘎”游过,时不时有鱼蹦出水面。鸡、鹅在猕猴桃藤下钻来钻去满地撒欢,这不正是陶渊明特别向往的那种环境吗?可以说是真正的 “世外桃源”。 “只不过我们这里的桃不是那种水蜜桃,而是营养更高、口感更好的猕猴桃。 ”傅桂欣笑着说。

这样的效果,正是公司致力打造的自然智能生态种植。 “这杂草长得茂盛,会和猕猴桃夺一点营养,但好处多着呢。 ”傅桂欣掰着指头一一道来,草根可以锁住水分,保水性强,还可以保持地温,炎炎夏日里让猕猴桃不至于太热,被日头烤坏。草多了,虫子也多趴在草丛里,避开猕猴桃,减少病虫害。丰茂的草和虫子,吸引了鸟儿的注意力,自然也会少“祸害”猕猴桃。就连园子里的鸡和鹅都不用怎么喂,光是觅食就能吃饱。

草长高了,园区会用除草机修剪,加上农作物秸秆、猕猴桃冬剪枝条和牛羊蚯蚓粪一起粉碎,高温发酵,做成唯一的有机肥,定期全园施撒,改善土壤微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每个种植区域还挂上杀虫灯、粘虫板等,用物理手段杀虫,不用农药。通过多物种生态链的打造,猕猴桃与其他动植物共生共荣,在“世外桃源”里自由生长,不用膨大剂,也不早采,自然成熟。

起初只是为了家人而种植

傅桂欣今年40多岁,一股成熟稳重的女企业家风范,大气又不失温婉,说话语速缓和舒适,脸上带着温柔的笑。据庄园员工介绍,她是一个爱生活的人,每天早早起床去巡视她的“江山”,每天都活力满满。

说起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城市生活不过,要来乡下种田,傅桂欣笑着说,其实起初只是为了家人餐桌的健康。“真正的田园生活并不是单纯地从城市回到小镇,而是代表一种去掉浮华后的生活品质,包括关心你所吃的粮食、蔬菜的安全和健康。 ”傅桂欣说,一般的景区和采摘园缺乏自己的特色,如果单凭景色吸引游客的话,游客最多去两次就看腻了。“开始时俺夫妻俩什么都不懂,对于猕猴桃种植一无所知,觉得山东猕猴桃市场几乎全是外地或者进口的,价格很贵,所以我们想在咱们当地找个地方,种植猕猴桃供我们自己吃。 ”傅桂欣说,她虽然欠缺技术又没经验,但是这个项目得到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的支持,在专家的帮助下,她和丈夫潜心学习研究,引进培育新西兰品种的猕猴桃。他们曾经被骗过,苦恼过,但挺过了漫长的困难时期,终于有了今天的初具规模。

“私人定制”至少可获20斤

用心的栽培,换来的是长势喜人。油油绿叶中,一串串毛茸茸的猕猴桃让人一看就忍不住想摸一摸,甚至摘下来大吃几口。“现在早熟品种——红心猕猴桃已经开始成熟,这几天我们正忙着采摘。 ”傅桂欣摘了几个猕猴桃让记者尝尝,果然又软又甜,果肉有入口即化的感觉。傅桂欣又摘了几个果子,让工作人员拿到实验室检测一下糖度。傅桂欣说,通常情况下,她家品牌的猕猴桃甜度能高达17度以上,远远超过市面平均水平。

高甜度,有机绿色,不用化肥,这几个卖点,让风河源有机猕猴桃庄园打造的德茉桃尔猕猴桃品牌成为猕猴桃高端品牌的代名词。傅桂欣的采摘园不愁销路,其中一个原因是整个山东甚至北方基本没有产业化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所以市场缺口比较大,竞争也比较小。另外,公司还立足猕猴桃特色,拓展了很多休闲旅游项目,到庄园里采摘猕猴桃和其他果蔬,吃一顿农家宴,玩一天农家乐,别出心裁的是这里还可以 “私人定制”,园子里挑一棵看上眼的猕猴桃树,交上500元,起个名挂上牌,它一年内结的果子都属于你。万一产量不争气,庄园还会摘其他猕猴桃补足,保证至少20斤,有趣又过瘾。

除此之外,公司还通过与高端电子商务平台合作,自建企业微店、淘宝店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德茉桃尔猕猴桃得以走出青岛、行销全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江西、大连等多个大中城市都有稳定客户群,2018年营业收入1600万元,产销率达95%。

/ 新闻链接 /

要让猕猴桃成为宝山新名片

谈到未来的发展,傅桂欣说,他们夫妻俩有个梦想,想带动当地老百姓在风河两岸种满猕猴桃。 “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我们总结出很多经验。我们会提供技术,让当地居民一起种植猕猴桃致富,并且延长产业链,发展猕猴桃深加工和采摘旅游休闲等项目。 ”傅桂欣说,现在已经有当地村民开始向她购买猕猴桃树苗回家种植了,这让她很开心。 “西海岸特色农业发展很快,有蓝莓小镇,还有蘑菇小镇,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风河两岸种满猕猴桃的场景早日变成现实,让猕猴桃成为宝山镇的新名片。 ”傅桂欣告诉记者。

本版撰稿摄影

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崔启昌

新闻推荐

《青岛市民时尚手册》走进百姓家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今天到家里给我们派发了《青岛市民时尚手册》,拿到册子后真是太开心了,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既好看又实...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有一片世外“桃”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