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满街大闸蟹 应该怎么选 大闸蟹品牌和销售模式多样,阳澄湖大闸蟹下周一开捕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1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九月圆脐十月尖”,指的都是河蟹。确切地说,指的是阳澄湖大闸蟹。那么作为吃货的你知道大闸蟹和河蟹有什么不同?久负盛名的阳澄湖大闸蟹究竟有什么特色?阳澄湖大闸蟹又是从什么时候进入岛城市场?今天,我们就来一解你心中之惑!

短短200米十几家大闸蟹店

9月16日,记者沿着燕儿岛路从逍遥一路走到江西路,短短的200多米,标榜“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门头有近10家,其中两个不同品牌的专卖店直接门对门,最近的两个门店相距还不到50米。宝盛、阳中、阿庆嫂、蟹天蟹地、百蟹汇等都是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牌子,还有的只写有大闸蟹专卖的字样。

2006年,青岛市“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率先落户燕儿岛路,主打酒店配送。由于配送给酒店的大闸蟹账期比较长,宝盛大闸蟹负责人吴庆生就采用售卖蟹券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一方式仍然是大闸蟹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

很多商家看到大闸蟹的商机,也纷纷来到燕儿岛路开店。如今的燕儿岛路,已经变成了岛城销售大闸蟹的主要地点,真变成了阳澄湖大闸蟹一条街。

大闸蟹销售主要有两种模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青岛的大闸蟹销售分为协会授权销售模式和品牌销售两种模式。

吴庆生介绍,按照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要求,青岛本地老商户的售蟹模式,先加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取得授权许可,从阳澄湖运来戴着防伪锁扣的大闸蟹销售。这是行业授权销售,目的是保护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和收费者的权益。

另一种销售模式,是近两年兴起的品牌销售模式。像蟹都汇、蟹天蟹地等品牌,利用资金和渠道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品牌不是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会员,所售的大闸蟹也不戴阳澄湖的防伪锁扣。所卖的大闸蟹不允许叫“阳澄湖大闸蟹”,否则视为假冒侵权。所以这类的大闸蟹,门头和宣传彩页不能提“阳澄湖”,口号一致为“×××大闸蟹”。

市场销售的大闸蟹从何而来

记者了解到,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授权认可的大闸蟹品牌和销售企业,每年秋天阳澄湖大闸蟹开湖之后,都会根据养蟹的面积计算大闸蟹的销售数量,从协会领到大闸蟹防伪锁扣。每只大闸蟹出水之后,都要马上戴上“戒指”(防伪锁扣)。协会不允许防伪锁扣和大闸蟹分离。

那些没有加入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大闸蟹销售企业,用的是其它湖区的大闸蟹。云霄路一家大闸蟹销售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和从太湖、微山湖等全国很多家大闸蟹养殖企业签订合同,有严格的收蟹标准,从蟹苗选种到养殖、收购全全程跟踪。湖区负责养,他们负责销。

阳澄湖大闸蟹的青岛之路

2004年,青岛商人吴庆生在登州路38号尝试开办岛城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那个时候,很多青岛人是不吃河蟹的,也不知道阳澄湖大闸蟹为何物。他也没有想到,成天换职业的他,这个行业一直坚持了十五年。

1964年出生的吴庆生从事过很多行业,从工厂的学徒工,到汽车制造厂的供货商。十八岁参加工作,22年换了23个工作。直到和朋友到苏州散心,接触到了阳澄湖大闸蟹。因为喜欢吃,又因为喜欢大闸蟹的文化,就这么阴差阳错做了阳澄湖大闸蟹在青岛地区的代理。

经过两年的努力,阳澄湖大闸蟹慢慢地被青岛一小部分市民和酒店接受。生意好了,吴庆生就和阳澄湖大闸蟹核心区的蟹农一起注册了“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标。2006年,第二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在人气更旺的燕儿岛路开业。

自有品牌大闸蟹能抵挡风浪

由于每年的气温和雨水不同等原因,每年的大闸蟹的质量和价格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记者采访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9月23日阳澄湖开捕当天养殖户直供给客户的蟹价大概是:2-2.5两母、3-3.5两公蟹一对售价在90元左右,3两母、4两公一对的售价是160-180元,4两母、4.5公一对大闸蟹的售价在240-260元之间。

从养殖户拿到的价格不变,市场的行情千变万化。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企业就面临一个问题,卖得高了没人买,卖得低了不赚钱。普通大闸蟹的销售企业由于进货价格便宜,在市场销售中占有优势。

这个问题吴庆生多年前就想到了。2005年,吴庆生就和当地蟹农一起入股,成立了自己的“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他在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包了230亩水面,成立了青岛人在阳澄湖上的大闸蟹养殖场,每年出产8万阳澄湖大闸蟹专供青岛市场。在大闸蟹销售中,凭借这230亩的自有养殖水域,吴庆生卖的有底气。

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记者单衍春

新闻推荐

物业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 住宅连续空置超6个月减免40%以上物业费

物业服务质量好坏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9月1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下发《青岛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等级标...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大海陪伴下成长2019-09-17 05:54
评论:(满街大闸蟹 应该怎么选 大闸蟹品牌和销售模式多样,阳澄湖大闸蟹下周一开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