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依山向海,属于崂山的山珍海味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15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马克

崂山,一座依山而存,向海而生的美食天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地理位置,不仅使崂山的山海美景闻名于世,更赋予了崂山富饶的山海物产,使崂山拥有天然的海洋牧场、自然的山野美味。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最乡土的话却也是最真实的写照。临海而居的优势地理条件,捕捞期新鲜的海产、休渔期存下的干货吃刁了青岛人的嘴。那一口混着海腥的雪白鱼肉,和着一口满是泡沫的绿棒青啤下肚。幸福的人生也不过如此。

向海而生,水产海味养人

崂山从海中升起,也因海而兴。崂山海岸线近百公里,山崖岬角之间构成了许多海湾,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崂山美食。红瓦、绿树、港湾码头,海天一片的美景尽收眼底,再配上鲜到味蕾深处的新鲜海货,还有什么能比上这么一顿满足。当天码头鲜捕的海鲜,第一时间抵达餐桌,不需多加雕琢,白水清煮便能衬托出最鲜美的味道。只一口,变从头鲜到脚趾头。

而在崂山北宅,享有世界三大水源之一崂山水库则孕育了其他地域无法比拟的鲜美水产。上游水源保护地,水质甘冽溪深鱼肥,所产草鱼为鱼中上品。原汁原味的油泼草鱼自然是这片山水家园最具代表性农家菜品。选以正宗北宅草鱼为主料,将常规清蒸工序改为小火清炖,辅以葱姜花椒料酒去腥提鲜之物,出锅后浇上秘制汤汁,让鱼之鲜、肉之嫩、汤之纯、味之厚层叠而出,人间至味莫过于此。

依山而存,山珍美馐待客

春天的山野菜漫山遍野,勤劳的崂山人自然不会放过这种天然的美味。从每年的三月到五月,美味生长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崂山人却能用他们的智慧做出最鲜美的佳肴。即便是临近冬日,崂山人也不得闲,山野间寻找野菜的踪迹。冬天能挖到的野菜十分稀少,但那种来自广袤山野的特有气息严寒天气下浓缩味道吸引着人们不畏严寒寻找。荠菜大包、槐花饼、拌香椿,无论哪一道菜都能让你尝到山野气息的鲜美。

大鱼大肉吃腻了?尝尝崂山本地小公鸡,一定要配上崂山当地的崂山菇合炖。崂山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造就了崂山菇爽滑鲜嫩的口感,营养价值高,在菌类中属上乘。两种味道鲜美的食材的融合和互补,无论从口感还是味觉上都有很大提升。其极致的鲜美对味觉的刺激,令人无法自持的香气,令人食欲大增,

特色物产,崂山特有的自然味道

哪怕休渔季,新鲜的海味难寻,但聪慧的崂山人必将拿出早已晒好的各类海货招待。咸鱼饼子便是这席上不可或缺的一道。新鲜的海鱼用盐腌过后放在阳光下晒干,然后放在铁锅里,搁少许油,煎得外焦里嫩,最后和自己家种的玉米做成的面饼子一起吃,不仅鲜美可口,经济实惠,最重要的是纯天然无污染。

走进寻常渔家、农家,品一品地道的农家宴一定是不能错过的选择。临海的渔家以海鲜为主,靠山的农家侧重山珍,二者均是丰富而鲜美。崂山的农家宴也有自己的仪式感,通常为:“四冷、八热、一鱼、一汤、四饭、二果蔬、一茶”。一桌完整的农家宴,应该是先摆几个干果碟子,然后是凉菜、热菜,热菜之后是面食,面食之后是清口解腻的果蔬,最后是一杯醇香可口的崂山茶。

而在崂山,王哥庄大馒头一定是不能错过的美味。因为舌尖上的味道,让这山野间的美食变得家喻户晓。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说清崂山大馒头的秘密:“专供粉、山泉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在这个基础上,家家户户又有着不同的“秘方”,每一家蒸出的馒头口感各不相同,总有一家能满足你的味蕾。

若问崂山的味道是哪样的?不是珍馐,也不是美味难寻,仅仅是这自然的气息,农家的味道便让你此生难忘。

原汁原味的立虾。

新鲜美味的炖鱼。

爽口的螺肉。

新闻推荐

李沧区助老大食堂让老人吃得可口

□记者杨润勤通讯员李婧婧报道本报青岛讯“荤素汤粥每天不重样,饭菜软烂适中,符合咱老年人的口味。”日前,家住青岛...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里皮撂挑子2019-11-14 23:57
猜你喜欢:
评论:(依山向海,属于崂山的山珍海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