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剖开诗歌,聆听真意 张定浩方所开启“诗的寻绎”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0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评论家张定浩昨天做客青岛方所,为岛城书迷带来他关于古诗、新诗的评论集以及他的个人诗集。作为学者,张定浩的文学批评引领了近年来对汉语文学的重新定义风潮。而在文学圈之外,他的诗作《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被歌手程璧改编成同名歌曲后风行一时。此次青岛之行,张定浩着重探讨诗歌,通过他的《既见君子》、《取瑟而歌》两本书,读者可以重新理解古诗人、现代诗人,理解诗歌背后隐藏着的平等、素朴和沟通。

“坚信所有诗都是可解释的”,是《取瑟而歌:如何理解新诗》的起点。普通读者往往困惑于现代诗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张定浩通过对林徽因、穆旦、顾城、海子、马雁等几位优秀汉语诗人及其诗歌,提供理解新诗的有效路径。而在《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与人》里,张定浩探讨了古代诗人的现代意义,像是李白与杜甫的高下比较,这种比较“不单归因于这二人诗才的杰出和广大,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真实的相遇中构成的关系,犹如梅列日科夫斯基在形容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关系时所说的,‘像是两块对立竖放的镜子,无限地反射对方、深化着对方’。关于李白杜甫的比较和评断,并不通往孰优孰劣的终极真理,只通向个人身心的安放。”

张定浩在讲座中指出,“诗歌不是知识,而是体验,诗让你感官产生变化,你会被诗音打动,有皮肤的颤栗感。诗强调的是一种关系,首先是人与万物的关系。”他认为,诗是给普通人读的,读者需要参与到诗歌里,不能受限于理论,“就好比你可以看很多的恋爱教程,但如果你不自己谈恋爱,教程是没用的。”张定浩也认为,“诗歌的重要性,在于人类沟通的不可能性。把不可表达准确表达出来,就是诗的作用。”

新闻推荐

市级小企业园最高50万补助

日前,市民营经济局公示了2019年市级小企业产业园、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市5个小...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风起 晒鱼忙2019-12-09 08:12
评论:(剖开诗歌,聆听真意 张定浩方所开启“诗的寻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