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2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年关临近,眼下许多忙碌工作了一年的人们已经纷纷踏上回乡之旅,赶着回家过一个团圆年。当大家怀着轻松愉快心情回家之时,有这样一群人始终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于他们来说,护送人们安全到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就是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客运人。今年53岁的刘世格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常年往返于青岛烟台两地的长途客运司机,一年之中刘世格有多半时间是在客车上度过。从业25年来,他所驾驶的客车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保障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

每天提前1小时发车检查

1月2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德丰路附近的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见到了前来准备当天发车事项的客运司机刘世格。“每天发车之前,需要提前一小时来集团出车。”对于每天的工作流程,刘世格早已形成了“生物钟”,到点就会准时出现在单位。 “出车前会有专人进行车辆检查,从客车外部的车辆轮胎、灯光、雨刷器等部件,到内部仪器仪表、油量、水箱、发动机等设备,再到车内环境卫生、窗帘摆放等都要一一进行查看。”刘世格说,作为驾驶员,他需要对客车进行检查,确认没问题后,就可以签字出车了。

在启动客车前,刘世格又快速环绕扫了一眼驾驶工作台设备。 “养成习惯了,每次得再扫一眼才放心。”随后,刘世格驾车上路,记者跟随他一起前往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到那里准备迎接乘客上车。到达汽车站后,刘世格首先将客车停到了车站检车台处,等待汽车站人员再次检车。通过检查后,刘世格再次签字确认。 “车辆检查基本结束后,接下来就要人员报班。 ”刘世格说,他需要带着驾驶员即时证明、车辆行驶证、驾驶证、个人资格证、营运证等多个证件到长途车站管理处进行报备,记录好车辆信息和班次并签字确认。 “等报班结束,一般在正式发车前20分钟左右,就需要把车停到大院里准备乘客上车了。 ”刘世格说。

以车为家 待乘客如亲人

在等待乘客上车过程中,刘世格一直站在车外,每当看见有乘客拿着大件行李,他总是上前帮着把行李摆放好。“现在春运时间段,正是返乡高峰,每天来往青岛烟台的人都要比平时多,尤其是回青岛的车经常是满座开回来。”刘世格说道,现在汽车站每天发往烟台共有4趟定点车,从早晨7点多,陆续发车到上午11点半,到达烟台汽车总站休息下后,下午再发车折返,最晚需要晚上8点多才能回青。

“一般单程一趟过去要3个半小时,这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中途遇到任何问题,大家首先就会想去找驾驶员帮忙。 ”刘世格说,这就是一份旅途中的信赖,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他总是竭尽全力地替乘客考虑。“以前车上有乘务员跟车,现在就我一个人,自然地就分担了乘务员角色。 ”刘世格介绍,如果遇到第一次出门上大学回家的大学生,或者遇到独自抱着孩子回乡的妈妈,或者准备去孩子家过年的老两口,他顺手就会去扶一把、抬个行李、打个招呼,多照顾他们一点,让他们感觉旅途更舒服些。 “现在每天接触最多的人就是乘客,待得最久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车,所以每次踏进车门,感觉就像进了家一样,很熟悉也很安心。 ”刘世格笑着说。

手机常年保持静音状态

往返于青烟两地,每天驾驶车程近500公里,刘世格从业25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安全事故,这不仅要求驾驶员熟练掌握驾驶技术,也是对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的考验。 “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行车永远是第一位。”这是刘世格放在首位的工作原则。“开车的时候为了避免分心,手机基本常年处于静音状态。 ”刘世格说,只有到了中间服务区休息时,才会回电话信息。有时遇上家里有急事,家里人联系不上自己,只能电话说下,等到晚上发车回家才能帮忙。

“只要坐上驾驶座,心里就只想着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刘世格说,现在冬天天黑得早,基本上从烟台发车回青岛时都是夜间行车,这就要求自己更加谨慎驾驶,在视野不好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状况。同时,冬季烟台地区多大雪,如果遇上暴雪等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封路时他们会及时暂停客运,保证乘客安全乘车。在交运集团刚刚结束的表彰大会上,刘世格获得了安全驾驶标兵称号。

讲述

15年来坚守“最后一班车”

除夕临近,很多家在外地的驾驶员同事开始陆续回家过年,这时作为土生土长的老青岛人,刘世格总是会将自己的上班时间往后调。“其他人家离得远,让他们排在前面,可以早点回家过年。 ”刘世格笑着说,往年除夕当天通常会发两三趟车,自己一般就排在最后一班车次上。今年,刘世格依旧被安排到最后一班发往烟台的车次。“可能是最后一班车,每次自己开车的时候,心里总感觉这份责任更重了。 ”刘世格笑着说,能把最后一批乘客安全送回家,让他们回家赶上吃团圆饭,就是自己心里最开心的事。

由于已经15年担负“最后一班车”的任务,每年家里过年忙年,刘世格总是帮不上忙。“从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到除夕夜包饺子、做年夜饭,这些年几乎都是妻子一手操办。 ”一提起家人,刘世格心里总是充满愧疚,每年除夕当天回家一般都要晚上9点了,基本上家里人都到齐了,等他一回家就马上开饭。刘世格告诉记者,平日里除了工作,他在家时就喜欢研究做饭,尤其是做各种鱼,家里人都喜欢吃。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在除夕夜做上一桌菜,给家人吃。

“这么多年,家人都很理解我的工作,这让我能够安心开车。 ”刘世格说,今年过完年休息一天,正月初二他就要开启新的一年工作,虽然不能陪家里人多玩几天,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担起责任干好这一行。

延伸

退休后想接着开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从刘世格的言辞中感受到他对驾驶员工作的热情,无论是多年如一日的各类行车检查标准,或是对每一位乘客提供的周到服务,在刘世格的心里,客车驾驶员早已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逐渐融入他的生活之中。周围的同事经常评价他喜欢研究,爱琢磨,肯动脑,总是在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他的同事介绍,刘世格平日会和同事们一起探讨业务。结合工作实践,刘世格总结了一套节油经验,通过缓速起步,平稳行车,上坡加油不能过猛,下坡行驶平稳,转弯时不加油门等,帮助其他驾驶员养成节油节能减排习惯,多次被分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和节油能手。

“虽然还有2年时间就要退休了,但是我想继续开下去。”刘世格说,他喜欢开车,也享受开车,将来可以不做长途客车司机,留在家门口开班车等。说话间,发车时间到了。刘世格上车提醒乘客扣好安全带,为乘客们播放安全宣传片,讲解完安全知识之后,驾驶着客车向最后出站闸口驶去。在通过最后一道关口检查后,这辆春运客车也渐行渐远。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吴冰冰 通讯员 解巧荣

新闻推荐

微信上卖壮阳药 难逃其咎

早报1月20日讯董某在微信上卖了一瓶含有违禁成分的壮阳保健品,获利350元,案发后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且缴纳罚金和赔偿金...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